沣西新城:在监督检查中突出一个“合”字
打印

今年以来,为切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第一职责,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纪委精准压实监督责任,创新监督检查方式,统筹融合监督力量,在日常监督检查时,念好“合字诀”,以强有力的监督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整合监督内容,减轻基层负担。在开展各项重点工作监督检查时,找准各项工作的交叉点和共同点,力争将一次监督效能最大化,将监督内容尽量做到全覆盖,减轻对基层组织工作打扰和迎检负担,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开展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检查“百日行动”“下访”时,对疫情防控工作、作风建设及市委“十项重点工作”进行了交叉检查,力求全面了解情况;“五一”期间,检查组下沉一线,在推动辖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同时,围绕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进行书面反馈,要求限期整改;在各街道、各村组进行扫黑除恶问题线索摸排的同时,走访贫困群众,了解贫困群众所想、所急、所需,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和帮扶干部进行反馈。

融合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有效运用现场检查调研、明察暗访、召开座谈会、参加民主生活会、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工作督办函、强化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对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分析,深挖背后的责任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工作作风不实不细等问题及时进行问题反馈、约谈提醒、责令整改。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经常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切实从“过程参与”转变为“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落实监督职责,确保党委管委会各项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联合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围绕日常监督常态化、短期监督集中化和节假日突击检查等,沣西新城纪委机关统筹整合现有资源,充分利用各相关部门业务特长和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力量,开展各项监督检查。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检查“百日行动”中,抽调各街道纪工委书记担任组长、机关各室负责人担任副组长,与扶贫办的同志组成四个监督检查小组,交叉对辖区内4个街道14个村41户贫困户已经开展了两个阶段的大排查、大走访,共发现问题30个,向相关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督办函4份,提醒谈话5人、责令检查1人。疫情防控监督中,联合指挥部各组办,下沉村组社区,已开展了监督检查509次,发现并现场反馈问题177个,通报批评5人、诫勉谈话4人、提醒谈话4人。市委“十项重点工作”监督中,在各部门、各村社区党支部建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制度、重点项目派驻监察专员制度、入区企业特邀监察员制度,目前已建立了91名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人才库,向10大类50个重点项目中派驻了监察专员,进一步扩大了监督范围、延伸了监督触角,深化了政企廉政共建机制,为助推新城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提供了坚强保障。(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纪委)


上一条:十三届西安市委第八轮巡察进驻各单位 公布值班电话和邮箱
下一条:西安市资源规划局:对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复垦复绿复核进行督导检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