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新区:打造“光盘”行动示范街区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优良作风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曲江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紧盯区域内各景区餐厅及“老字号”餐饮企业,推动各餐饮营业场所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号召,全力推进“光盘”行动,打造“光盘”行动示范街区。

以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为例,街区内随处可见“适量点餐、杜绝浪费”等文明用餐标语。各家商铺积极践行光盘行动,灵活调整菜品、菜量,倡导顾客按人按量点餐。各餐饮经营项目做到“点餐时及时提醒、用餐后主动打包”,用实际行动践行“光盘有我”。在“老字号”德发长饭店,每一张餐桌都摆放了文明用餐提示牌——“践行光盘行动”“不剩饭剩菜”等,提醒每一位前来就餐的顾客,适当点餐,厉行节俭。餐厅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文明倡导者,会提醒每一位点餐的顾客适量点餐,并主动为顾客提供剩余菜品打包服务,节约点餐、剩餐打包已经成为用餐新风尚。

除了随处可见的文明用餐指引、文明用餐台签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还充分运用电子显示屏、海报等多种载体,大力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引导人们适度点餐、文明用餐。大唐不夜城街区有餐饮商户152家,文创店铺80家,统一设计公益广告标识,制作并同步摆放在统一位置,培育文明用餐新风尚。

目前,曲江新区已成立了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执纪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开展明察暗访8次共36家国有企事业食堂和餐饮经营单位,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3起。下一步,将持之以恒用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增强政治自觉、加强监督执纪,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我做起、模范践行,带头养成节约好习惯,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曲江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上一条:西安航天基地:深学细学新法规 执纪执法再添力
下一条:知敬畏警钟长鸣 守初心不负韶华——带你走进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