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县纪委监委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荣获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
打印

为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部署,三原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责任担当,用纪检监察机关的真作为、敢作为和硬作为,勇立扫黑除恶一线,力斩黑恶势力“黑手”,力破形形色色“保护伞”,为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近日,被咸阳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

突出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县纪委监委站在落实党中央总体部署的政治高度,紧扣“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总体目标,立足监督执纪责职能定位,动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聚集主责主业,把扫黑除不断改进与反腐败关键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将“保护伞”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纳入执纪监督和县委巡察工作内容,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展开大排查、大起底,对涉黑涉恶的党员干部,无论涉及到谁,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

发动群众参与,形成强大攻势。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委、派驻机构、村监委的“前哨”作用,动员发动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县7210名机关干部,组成172个驻村工作组,吃住在村,大力宣传平安建设、摸排黑恶线索、化解基层矛盾。2018年村“两委”换届并村后,在全县141个村聘请扫黑除恶信息员、每月在“平安三原”微信平台发布扫黑除恶动态,宣传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市场、进企业、进项目、进车站、进楼院“七进”活动,在人流密集场所悬挂横幅310多条、发放《扫黑除恶手册》等宣传资料6万多份,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800多次,举办文艺演出35多场次,构建了社会、新闻和网络宣传“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同时通过公布举报电话、邮箱等方式畅通举报渠道,截止目前摸排、受理群众举报有价值的案件线索103条,7名涉恶人员已经主动投案。

精准打击严惩,强化高压震慑。针对近年来黑恶势力犯罪方式宗族化、隐蔽化、幕后化、软暴力等新动向、新特点,县纪委监委协同政法机关以“查清、挖尽、扫净”为原则,突出重点领域,督导、严查大案要案,集中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2018年8月,以骆小弟为首,盘踞三原20多年,长期染指工程建设、批发市场、征地拆迁等领域,逞强称霸、危害一方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得到正义判决,打击处理18人,涉及公职人员3人。这是三原目前打掉的形成时间最长、犯罪事实和涉案人员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的一起涉黑案件,社会治安环境为之一新,老百姓拍手称快。2018年3月,依法打掉了以李新为首涉嫌利用“融鑫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从事非法放贷、非法拘禁、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涉黑性质犯罪,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移送起诉18人。近期,又以雷霆之势,打掉了以杨明为首的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等涉恶犯罪团伙,抓获13人,逮捕10人;打掉了以董彦军为首的敲诈勒索、非法拘禁、诈骗等涉恶犯罪集团,抓获8人,逮捕7人;打掉了以苟良为首的敲诈勒索等涉恶犯罪团伙,抓获3人,逮捕2人。

夯实基层基础,扫黑拍蝇同抓。为了夯实农村基层基础,防止因黑恶势力、宗族势力泛指基层政权。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前夕,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换届纪律专项整治,严防“村霸”、涉黑涉恶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按照换届纪律有关规定,严把“两委”候选人廉政意见回复关,筛查取消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68人,在换届选举过程中,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18人。近期,正在查办城关街道新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政故意隐瞒犯罪嫌疑人身份,参加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和县人大代表的案件。通过严格监督执纪问责,2018年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如期顺利完成,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2019年我们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严查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三原县纪委监委一位负责人如是说。(三原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武功:召开扫黑除恶监督执记问责工作推进会暨4月份审查调查、信息宣传工作例会
下一条:渭城区:三举措靶向发力助推全区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深入开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