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市: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打印

“把线索收集延伸到最基层,把宣传阵地构建到最基层,把作风监督辐射到最基层,把信息公开推广到最基层,给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赋予新的使命,监督更全面履职更方便。”彬州市新民镇纪委书记张大伟动情地说。

近年来,彬州市纪委监委按照“全方位覆盖、网格化管理”原则,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网格化“四大员”监督管理体系,趟出了全方位监督基层工作新路子。印发《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网格化四大员监督管理实施方案》,实行层级负责制和责任倒查制,市级为一级网格,负责全市廉情监督工作总体组织、协调、监督、考核;以镇为单位设二级网格10个,负责驻地行使公权力人员廉情监督上报工作及居委会廉情网格监督员培训、业务指导、日常管理;以村、社区为三级网格,设在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监会主任履新“四大员”。“以前大凡小事都是村干部说了算,如今群众有了新依靠,大凡小事都找村监会。”彬州市水口镇小王村党员孙树东回忆。

“赋予村监会主任新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村监会主任有了新使命,依靠纪委指导开展工作,对上一级负责,履行监督职责,改变以往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短板,有效遏制农村乱象发生,切实发挥基层‘哨兵’和‘探头’作用,织密织紧基层监督这条‘网’。”彬州市市委书记钟伟同志一番话为广大村监会主任吃了一剂“定心丸”。他们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当好廉情“情报员”。围绕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四风”突出问题、扶贫脱贫领域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聚焦党员干部在生态环境保护和营商环境中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等,及时反映收集上报发现的问题线索,当好党纪党规“宣传员”。村(社区)监委主任定期深入党员群众走访,宣传形势政策、解读党纪党规、宣讲廉洁故事、分享廉政文章,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当好作风建设“监督员”。对基层单位和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窗口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干部“慵、懒、散、慢、虚”等怠政懒政行为,通过“勤廉彬州”随手拍上传给市纪委监委,让监督“无处不在”。当好村务公开“指导员”。最大限度公开村(社区)党务、村(社)务、财务,每月通过“勤廉彬州”微信公众号公开村级财务等原始票据信息,增强公开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9年以来,“四大员”经常深入群众中收集各类廉情信息32条,定期组织村两委会班子学习党纪条规法律法规 6000余人次,用身边违纪违法村干部的典型案件教育身边的党员干部,发挥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作用,重点监督驻村帮扶干部、村两委会干部、基层站所干部作风和履职情况,发现作风方面问题线索3条, 解决矛盾纠纷60多人次,网格化四大员监督打通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彬州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咸阳市纪委向全市领导干部发放中秋国庆“双节”提醒函121份
下一条:长武:多措并举严防中秋、国庆“四风”反弹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