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泉:建立廉政档案 为纪检干部精准画“像”
打印

“全县134名纪检干部将实行‘一人一档’,廉政档案就是我们的‘廉政身份证’,时刻提醒我们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今年以来,为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严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灯下黑”,礼泉县纪委监委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精准画“像”。目前,已全面完成46名科级以上纪检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工作。

信息采集全面化。廉政档案按照“实事求是、客观真实,一人一档、归口负责”的原则建立,内容包括纪检干部的任免情况、人事档案情况,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受到处理情况;巡视巡察、信访、案件监督管理以及其他方面移交的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开展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以及其他工作形成的有关材料;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其他反映廉政情况的材料等,全面细致的为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

档案管理规范化。县纪委监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建立和管理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建立纸质廉政档案的同时,建立廉政档案管理系统,确定专人负责收集录入,更新完善、管理保管、提供查询、移送交接等工作,严格调阅程序和保密制度,确保廉政档案内容真实,规范使用。

结果运用精准化。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政档案作为衡量纪检干部的“尺子”,注重结果运用,为干部考察考核、选拔任用、晋职晋级等工作提供信息支撑,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防止纪检监察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把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纪检监察机关是模范政治机关、钢铁纪律部队、坚定忠诚卫士,建立廉政档案是我们强化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防范内部廉政风险,督促纪检人绷紧廉洁从政纪律弦,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的关键一环。”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继续完善“建”的基础上,加强“管与用”的综合研究,用“活”廉政档案,持续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做党和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铁军。(礼泉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旬邑:全员培训 补齐短板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三原: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