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打印

今年以来,兴平市纪委监委主动发挥职能作用,一线开展监督,聚焦支持企业发展、落实惠企政策,针对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既当“监督员”又当“服务员”,精准施力,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履职尽责,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是什么样的?目前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我们解决?在政府各个部门办事顺利吗?”今年,市纪委监委下沉一线深入企业查堵点,及时收集企业反馈经营发展难题,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反馈问题做好跟踪监督,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我们企业和政府打交道,最怕遇到门好进、话好听、事难办。”金泰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为促进企业发展,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出击,针对综合监督单位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环节,开展蹲点暗访、贴身监督,助推“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针对行政审批职能中存在的办事审批流程不优、要件多、时间长、多跑路等问题,对监督单位做好一对一反馈,督促各部门建立长效机制,改进服务方式,同时,采取跟踪监、面对面回访核实的方式,进一步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营商环境监督员主要职责是对涉企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及政策,在畅通政商沟通中发挥着桥梁纽带、参谋咨询、监督检查的作用。”兴平市丰仪镇纪委书记介绍。

为及时收集、化解企业反馈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兴平市丰仪镇在全镇36个工业企业中聘请营商环境监督员10名,通过每季度召开企业负责人、监督员营商环境专题会议,有效了解了企业需求,也为全镇营商环境情况拓宽了监督渠道。同时,建立健全“进企业检查报备”制度,凡是重要中秋、春节等重要节假日邀请监督员进驻重点企业,各单位进企业检查必须在该镇纪委报备,有效预防进企业随机检查,节假日收送节礼问题的发生。

“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遇到一些困难,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提升营商环境的政策,为我们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我们可以放开手脚去干。二季度以来我们的产值已经得到恢复,目前我们的产能已基本和去年持平。”陕西磐石特种砂浆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做好监督工作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始终把执纪问责问责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纪律保障。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营商环境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对在涉企服务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以权谋私、权力寻租、吃拿卡要、利益输送等问题深挖细查,对在解决存在困难过程中,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等问题严查原因、倒追相关责任。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深入企业走访调研6家,实地走访重点建设项目1处,推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件。查处营商环境领域“不作为、乱作为”问题2件2人。

在做好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基础上,为优化工作工作,提升服务效能,厘清职能部门与企业之间的公私界限,打造政商之间“亲”“清”关系,市纪委监委探索亲清研判机制,明确底线、划出红线,对收集到的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进行研判,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改落实。

“良好营商环境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精准监督执纪力度,充分发挥派驻‘探头’作用和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加强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零容忍、出重拳、严查处,着力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兴平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咸阳市:召开全市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礼泉:“四聚焦四强化” 助力脱贫攻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