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城区纪委四规范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打印

今年以来,渭城区纪委以“规范化、程序化、精细化”为目标,把信访举报工作作为“接地气、连民心”的基础工作来抓,努力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规范信访举报受理渠道。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案源“主渠道”作用,建立起了集“信、访、网、电”于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在渭城廉政网设置了信访举报版块,向外公布了举报电话和邮箱,每天有专人接待来访群众,接听举报电话,开启举报信箱,定期上网查收并处理举报信件,积极关注舆情信息,及时、有效地归口受理并统一登记群众反映区管干部的问题、上级交办的问题及下级纪委报送的问题,对业务范围外的来访,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明,引导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81件次,其中本级受理52件(来访13件次、来信11件次、网络16件次、电话9件次、舆情1件次、其他2件次)、街办29件次,共约谈函询137人、诫勉谈话9人、通报2人。

二是规范信访举报件办理程序。建立了信访举报件的接收、流转、督办管理台账和“三个助力”、“四风”问题等专项台账,分别登记市转、本级受理、移送、转交等问题线索和扶贫领域问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重点线索,并按职责权限对信访举报件进行分流办理和跟踪问效,信访件分流过程的各环节均须由经手人员签名,以确保每一件信访件去向明确、分流准确、办理及时,归档科学。同时,进一步规范信访件网上办理程序,由专人负责定时将市转信访件、自收信访件录入信访举报子系统。

三是规范信访举报件报结文书。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公文写作基础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对于报结果件没有按照“属实、基本属实、部分属实、不实”四种情况作出明确结论、没有向署名举报人反馈的印证资料的、需延期办理却没有提交延期申请报告的以及报结报告文书不规范的报结果件,一律退回,待完善后再接收。

四是规范信访工作人员语言行为。对信访工作人员在仪容仪表、待人接物、接打电话、文明用语、工作纪律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信访工作人员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平和的心态接待来访群众,要仪表端庄、举止文明,态度诚恳、语言规范、实事求是、平等公正、细致认真、处理及时,不得以任何方式和借口怠慢、顶撞、刁难来访群众,做到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暖心。


上一条:兴平市纪委开展扶贫领域“机动式”专项巡察 延伸监督“探头”
下一条:渭城区纪委“三个强化”惩治腐败不放松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