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城区纪委监委:五个确保提升案件查办质量
打印

今年以来,渭城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有关规定,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关,不断推进案件查办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一是坚持“一案三报”,确保程序规范。坚持立案前报告,严格立案程序,防止随意立案撤案,杜绝立案的随意性;坚持处分前报告,严格定性量纪,防止畸轻畸重,增强纪律处分的公平性;坚持处分后报告,严格处分决定执行,防止处分执行不到位,维护纪律处分的严肃性。实行案件主审人制,落实案件质量终身责任制,不断促进全区案件质量的稳步提升。

二是统一文档管理,确保文书规范。从举报受理到线索初核、从立案调查到移送审理、从处分批准到处分决定制作、从处分决定送达到立卷归档顺序,对所有内容的文书格式都进行了规范,确保全区案件文书标准统一、格式规范、内容准确,案卷归档及时、组卷科学、装订有序。不断完善细节要求,加强对立案案卷的规范化管理。核查组、审查组负责人为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工作第一责任人,对证据取证、审查程序、文书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准确性等负直接责任。坚持实事求事讲证据,做到定之有据、否之有理,使每起案件都能达到正面能认定、反面推不倒,现在能认定,过后推不倒,经得起推敲和检验。

三是严守安全底线,确保办案安全。纪检监察室事先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制定简明、切实的安全预案。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细化审查人员、安全员、陪护人员和勤务人员的工作职责,严格值班、进出(接送)和交接制度,把安全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案件承办部门负责人对办案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办案人员对办案安全工作负直接责任。在今年3月该区办理的2起留置案件中,区纪委监委充分准备,完善了各种制度和配套设施,从证据收集、审查方向、安全措施等角度进行了规范,细化措施,保证了案件最终依法规范办理,安全移交。

四是完善考核机制,确保夯实责任。在日常工作中,区纪委监委不断完善基层纪委、纪检组办案考核机制,实行查办案件月通报、季讲评制度。提高自办案件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的分值权重,年底通报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排名靠后的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对办案不力、压案不办、瞒案不查、弄虚作假办假案等的严格责任追究。截止目前,区纪委书记先后对第一季度纪律审查工作不力的6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五是注重学习培训,确保纪法贯通。开展全年不间断培训,针对不同业务,采取集中培训、个别轮训、跟班学习等方式对纪检干部进行全覆盖学习培训。还积极与上级纪委监委沟通争取纪检监察干部外出培训机会,为纪检干部提供更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近期,围绕区监委成立后促进融合、补齐短板、实现纪法贯通要求,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读书交流活动,购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纪律审查程序图解》等理论业务书籍,纪检干部坚持每天一读,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蔚然成风,不断夯实履职基础,提高综合素质。


上一条:乾县通报央视曝光城关街道办木卜村环境卫生问题处理情况
下一条:旬邑建立信访了结件“复查复核再审”机制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