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市:村监委主任履新“四大员” 织密监督网
打印

“以前村监委主要配合上级纪委监委做好相关纪律审查工作,市纪委印发《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网格化四大员监督管理实施方案》后,我们有了自己明确的工作职责了,那就是当好‘四大员’,廉情情报员、党纪条规宣传员、作风建设监督员、村务公开指导员……”彬州市新民镇炭店村监委主任陈刚讲到。

为了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监督管理水平,创新监督管理方式方法,今年彬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网格化四大员监督管理实施方案》,按照廉情监督网格化管理模式,全市建立市、镇(街道、管委会)、村(社区)、居委会三级廉情监管网格体系(市级为一级网格,10个镇(街道、管委会)为二级网格,156个村(社区),4个居委会为三级网格)。各村(社区)监委作为三级网格,村监会主任履新“四大员”,担当起廉情情报员、党纪条规宣传员、作风建设监督员、村务公开指导员职责,通过明确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好基层“哨兵”“探头”作用,织密织紧基层监督“网”。

当好廉情情报员。围绕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四风”突出问题、扶贫脱贫领域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聚焦党员干部在生态环境保护和营商环境中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等,及时反映收集上报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好“廉情情报员”。

当好党纪条规宣传员。各村(社区、居)监委主任,定期走访深入到党员群众中,为党员干部及时宣传党纪党规、廉政法规、廉政文章。切实担负起基层村级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的任务,做好“党纪条规宣传员”。

当好作风建设监督员。对基层政府职能部门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搞形式主义,窗口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干部的“慵、懒、散、慢、虚”等怠政懒政行为,通过“勤廉彬州”随手拍随时上传给市纪委,提供干部作风问题线索,做好“作风建设监督员”。

当好村务公开指导员。各村(社区、居)监委会负责将村(社区、居)两委会村务、党务、财务在村组范围内最大限度进行公开,每月通过“勤廉彬州”微信公众号公开村级财务等原始票据信息,进一步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村务公开指导员”。

今年8月份以来,该市160个村(社区)监会共为党员干部宣传新修订《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1280余人次,反映干部作风问题线索14条,季度末都能很好指导监督村(社区)两委会村务、党务、财务的公开,积极履行了“四大员”职责,营造了农村基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彬州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长武:召开县委常委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点评会议
下一条:旬邑:深挖细查扶贫领域违纪案件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