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切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打印

“辛耀峰忘记党的教育培养,背离人民群众,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攫取私利的工具,最终把美好的人生彻底葬送了。我们要在汲取教训中提高政治站位,铭记党的宗旨,坚决做到守住底线、筑牢防线、不越红线……”。这是近期,柞水县住建局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集中观看陕西省佳县县委原书记辛耀峰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片后,一名班子成员在谈观后感时说。

近年来,柞水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在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同时,树立教育在先、治病救人的理念,充分利用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采取开展专题学习、专题警示教育、专案整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措施,扎实做好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全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8年3月1日,柞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袁鹏为全县各镇办分管脱贫攻坚领导、扶贫办主任、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常驻工作队员讲了一堂专题党课,逐案分析了商洛市其他县区和该县查处的10起典型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7月,柞水县组织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督促2017年以来发生副科级以上干部被查处的16个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典型案例,剖析案发根源,查找和完善廉政风险点,以案施教、以案说法。2019年1月16日,该县县委书记以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辛耀峰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典型,结合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中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带头给全县县处级领导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党课。同时,向各镇(办)、各部门发放商洛市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警示录,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教育和警醒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该县紧盯“关键少数”,有效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以本地区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典型,以案明纪、警钟长鸣,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守纪律、讲规矩意识,防范“破窗效应”。2018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镇(办)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共开展讲廉政警示教育党课90余场次。

“为促使党员领导干部锤炼党性、净化思想、纯洁灵魂,在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中,不断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柞水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冯新柱案为反面典型,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题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效能;以钱引安案为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处分相关责任人38名。扎实开展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情况“回头看”;以赵正永、魏民洲案为反面典型,深入开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教育,切实肃清恶劣影响。2018年以来,组织全县各级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贪与悔》《圈套》等警示教育专题片150余场(次)。同时在该县电视台、柞水纪检监察网、“清涟柞水”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展播由该县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石灰吟》《风雨救赎》《心思》《廉洁柞水》《心道》5部廉政微电影(微视频),积极传播风清气正、心齐干事的正能量。

柞水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查处的案件,打好警示教育的组合拳。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宣布处分决定、清理“带薪羁押”“ 带薪服刑”、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等举措为抓手,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为鉴逐步成为常态,深入开展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努力做好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后半篇文章”,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实现将惩治贪腐成果转化为预防腐败的“利器”。(柞水县纪委)


上一条:商洛市:通报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下一条:商洛市:下茬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