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通报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打印

近日,商洛市纪委通报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分别是:

1.商州区三岔河镇黄鱼沟村挪用国家产业扶贫资金问题。2013年至2016年,商州区三岔河镇黄鱼沟村以虚报人工费、科管务工费等方式,套取樱桃产业园科管、青苗补偿专项资金8.7万余元,用于村务支出和挪作其他项目补助。2018年12月,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宝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委会主任田跟堂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洛南县古城镇马连滩村违规截留危房改造工程款问题。2017年,洛南县古城镇马连滩村在实施危房改造过程中,截留4户群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计0.4万元,用于弥补村危房改造资金缺口。2019年1月,古城镇马连滩村党支部书记李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村委会主任王志民作出深刻检查。违纪资金已退还群众。

3.丹凤县竹林关镇中厂村违规套取贫困户产业补助资金问题。2017年,丹凤县竹林关镇中厂村党支部书记陈治安、村委会主任刘竹恩组织会议研究,先后将不符合产业补助标准的两户群众造册登记并上报,违规套取产业补助资金0.95万元用于村务开支。2018年11月,陈治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刘竹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全部上缴。

4.商南县赵川镇扶贫中心老府湾村截留挪用陕南移民搬迁安置补助资金问题。2011年至2014年,赵川镇老府湾村虚报4户群众信息套取陕南移民搬迁安置补助资金12万元,违规收取8户群众危房改造手续费1.05万元,共计13.05万元用于解决该村工程建设资金缺口和村务支出。2015年,赵川镇扶贫中心虚报该镇老府湾村2户群众信息,共套取移民搬迁补助资金11万元,用于该镇前川村青年组移民小区工程建设。2019年2月,老府湾村党支部书记叶有胜、村文书叶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时任赵川镇扶贫中心主任王贤章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取的1.05万元资金退还群众。

5.山阳县两岭镇刘家庄村原主任汪德奎违规套取生态扶贫资金问题。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山阳县两岭镇刘家庄村原村委会主任汪德奎利用职务之便,虚报1名生态保洁员套取生态补偿资金共计0.6万元,用于村务支出。2019年1月,汪德奎受党内警告处分,结余的0.36万元违纪资金已收缴。

6.镇安县铁厂镇铁厂村违规收取贫困户产业发展保证金问题。2017年初,为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镇安县铁厂镇铁厂村帮扶单位决定出资为该村购置164头黑猪幼崽,免费发放给贫困户。为落实群众发展养殖的责任,经该村“两委会”研究,以每头猪仔200元的标准向群众收取保证金3.28万元,待协议公司回收成品猪后再行退还。2017年底,因协议公司经营不善,无力回收贫困户所养殖肉猪,该村也未将收取的保证金退还群众,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12月,该村时任村委会主任朱端印、副主任连明、村党支部副书记李从明、监委会主任翁家喜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7.柞水县下梁镇新合村村主任邓玉安在脱贫攻坚中失职失责问题。2017年10月、11月,柞水县下梁镇财政所下达新合村互助资金共计30万元,直至2018年10月该村仍有18万元互助资金在账“趴窝”,直接负责该项资金管理使用的村主任邓玉安失职失责。同时,邓玉安在本村1名五保户危房改造过程中,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贫困户危房改造不到位。2019年3月,邓玉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商洛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商洛市:聚焦作风顽疾强化靶向治疗 专项整治剑指“八种痼疾”
下一条:柞水:切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