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聚焦作风顽疾强化靶向治疗 专项整治剑指“八种痼疾”
打印

“陕西省商州区夜村镇庙坪村党支部书记唐均民工作不负责任,审核把关搞形式、走过场,致使不符合上级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的村民唐某违规享受危房改造拆旧建新补助资金1万元、任某违规享受扶贫产业补助900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近日商洛纪检监察网通报的三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中“一拨了之”的典型。

2018年以来,商洛市纪委监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靶向出击,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顽疾,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查处重点领域腐败倒逼作风问题浮出水面

经过深入调研,商洛市发现,一些基层单位一学了之、一喊了之、一转了之、一签了之、一批了之、一拨了之、一拖了之、一推了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制约了上级部署的贯彻落实。

为此,我市在年初制定印发了《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实施意见》,并在全市范围开展“八个了之”专项整治,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针对从监督检查中梳理发现的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责任落实、担当作为和干部作风等四类问题20种具体表现,市纪委监委以县直部门和镇办为着力点,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为突破口,深挖背后存在的“八个了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整治重点,紧盯发改、财政、扶贫、民政等15个职能部门的“关键少数”“关键岗位”,严肃查处惠民政策落实、项目立项审批、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腐败问题,深挖腐败问题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强化专项整治推动责任层层扛在肩上

“十必查、八必核”是此次整治的重要抓手。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严格按照“市级组织协调、县区统筹推进、部门和镇办集中自查整改、村(社区)主动参与”的要求推进。

市、县区统筹调配力量,要求有关单位集中对脱贫攻坚以来实施的易地移民搬迁建设、危房改造、通村水泥路建设、产业扶贫、农村饮水建设、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集体经济项目以及基层政法司法机构受理社会治安问题等情况进行核查,倒逼责任落实。同时,对所有项目的立项报告、审批文件、招投标资料、检查验收、资金计划、资金拨付以及贫困生补助政策落实和社会治安线索受理处置情况进行“回头看”,着力发现一批重点问题线索。

整治过程中,各县区纪委监委协同检察、审计、财政、信访、巡察等职能部门力量,采取集体研判、专项分析、个案剖析等方式,从专项审计、资金检查、信访受理、巡察报告中梳理问题线索。县区各部门在自查自纠、边查边改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镇办交叉检查。目前共梳理问题线索34条。

强大震慑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所遁形

市纪委监委把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成立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组,调配力量随机抽取县区纪委和镇办开展核查,对发现的各类问题深入剖析,甄别其表现,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巡察组及时反馈,并要求有关单位立行立改。

整治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畅通“信、访、网、电、微”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强烈、舆情聚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和事,快查快办,并坚持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及时公开,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至3月底,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件,党政纪处分32人。

“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集中整治中先行动、作表率,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商洛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柞水:一场对纪检监察干部直逼灵魂的“拷问”
下一条:商洛市:通报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