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仓区:1-11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360人次
打印

今年以来,陈仓区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整合5个纪检监察室、9个派驻机构、14个镇街纪委(纪工委)工作力量构建三维监督体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360人次,助推全面从严治党严到细处、严到实处。

立足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廉洁自律方面的轻微问题,有针对性地“咬耳扯袖”,运用谈话函询、约谈、提醒谈话、诫勉等方式,早打招呼、勤敲警钟,筑牢拒腐防变防腐墙,避免小错酿成大错,牢牢守住“第一道关口”。同时,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小过即问、动辄则咎,体现严管厚爱,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今年以来,灵活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28人次,占比63.3%。

用好惩治戒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初病早治、及时处理纠偏。严守纪律防线,对违纪情节较轻的以及主动交代问题、积极配合调查、如数上缴违纪款物的党员干部,视情节综合运用第二、三种形态,恰当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防止一般违纪发展成严重违纪,防止一般违法发展成为犯罪行为。同时,对典型案例梳理剖析,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0期38件64人,组织开展“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将“惩”与“教”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今年以来,综合运用第二、三种形态处理118人次,占比32.8%。

保持高压态势,使“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持续显现。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推动政治生态不断改善。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作为重点,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极少数”坚决运用第四种形态从严查处,及时清除“害群之马”,教育警醒“绝大多数”,强化“不敢”氛围,不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强烈信号。今年以来,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14人次,占比3.9%,其中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陈仓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金台区:在68个行政村54个社区设立纪检监察信息员
下一条:岐山:上演秦腔廉政新剧《甘棠清风》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