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规范问题线索处置 提高查信办案效率
打印

金台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根据全省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强化问题线索集中规范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摸底梳理,规范处置,确保线索底数“清”、责任“实”。区纪委监委认真组织学习《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提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的意识和能力。畅通信访举报途径,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主渠道”作用;建立案管部门与巡察、审计、行政执法、司法等机关单位的问题线索互通机制,集中统一归口管理移交的问题线索。开展案件线索和信访件“大起底”、“双清零”工作,区纪委主要领导一线督导,组织对上年度本级机关受理的所有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听取信访室、案管室,以及办案室、镇街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组专题汇报,摸清问题线索底数,提出分办处置意见。开展问题线索集中研判,对一般问题线索明确办结时限;对案情复杂、涉及面广、上级关注的问题线索组成专项工作组,明确“分管常委包抓、责任到岗到人”;对已办结的问题线索要求尽快移送案卷,做好归档和回复,防止问题线索流失,保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整合力量,优化流程,确保办案进度“快”、效率“高”。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会议,明确办案要求,压实办案责任。整合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力量,综合考虑年龄结构、工作时限、能力水平、工作特长等因素,建立“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科学搭配”的工作模式,先后组成12个联合执纪组开展线索初核和调查处置。编制《“12+3”种审查调查措施审批权限目录》,修订《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制度》《谈话场所管理使用制度》《办案人员工作职责和纪律要求》等规章制度,制作65种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常用文书模板,理顺了审批程序、明晰了办案流程,规范了文书资料,为提高查信办案效率夯实了基础。

强化指导,跟踪督办,确保案件质量“优”、效果“好”。区纪委监委建立分管领导负责,“包抓常委(委员)+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派驻纪检组和镇街纪工委工作机制,强化对基层组织案件办理情况的督促指导。建立办案责任清单,对上年度未办结问题线索按交办时间逐件编号,实行销号管理,委领导全程跟踪督办,做到“两天一过问”“一周一督办”。坚持以案代训,持续开展岗位练兵,统一抽调镇街和派驻纪检组工作人员与机关办案人员混合搭配“联动式”办案,选派机关办案人员协助镇街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组查信办案,并在办案中互相学习初核方法、证据收集、谈话技巧、法条运用,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的能力和水平。引入反向惩戒和正向激励,制定下发《案件评查计分规则》,定期通报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办案情况并计入年终考核;开展全区优质案卷评查工作并在系统内通报,调动办案人员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水平。(金台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陈仓区:一季度立案36件 审查调查工作良好开局
下一条:太白:硬核执纪助力脱贫攻坚不“疫误”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