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风:专项督查助力全省贫困县区纪委书记例会精神落地落实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半年全省贫困县区纪委书记例会精神,有效推动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扎实落地。3月25日,扶风县召开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安排部署会,县委决定,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7个专项督查组,深入17个部门(单位),聚焦“三清零”开展精准监督,本次督查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督促整改提升为目的,助推决战决胜任务高质量完成。

聚焦“脱贫任务清零”推动脱贫政策落细落实。紧盯责任看落实,紧扣“四个不摘”要求,看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深入查找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任务推进不力等影响决战脱贫任务完成的突出问题。紧盯政策看落地,全面盘点行业部门政策落实情况,深入查找行业部门执行各级脱贫攻坚的政策的精准性,通过“三查三看”,即查执行过程看是否公开透明、查受益对象看对象是否精准、查资金兑现看是否落实到位,深查细挖找不足,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地不打折扣。坚决纠正帮扶工作中“只表态不落实、只转转不用心、重留痕轻实绩”等履职不到位行为,防止出现松劲厌战、歇歇脚等思想,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干部履职尽责,确保各级脱贫攻坚政策部署落地落实。

聚焦“问题整改清零”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监督落实是手段,督促整改是目的,提质增效是目标。紧盯各级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深挖行业部门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影响脱贫攻坚质量的突出问题,找准问题根源,督促部门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严肃查处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等责任缺失问题;对前纠后犯、屡犯屡改的问题,属于制度不健全的推动行业部门完善相关制度,属于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究整改责任人责任。重点关注群众来信来访处理、项目资金涉及问题,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问题整改成效的唯一标准,确保问题整改不走过场,“清仓见底”全清零。

聚焦“漏点短板清零”推动建立防返贫长效机制。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摘帽质量,紧盯脱贫质量看达标,对标对表“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查看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帮扶措施落实,防返贫机制建立落实情况,督促各级补齐影响高质量脱贫短板。紧盯稳定增收带贫益贫、扶贫资产管理、保障性政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保障、基础设施管护等薄弱环节,坚决纠正新型经营主体带贫成效效果差、基础设施重建设轻管护、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不力、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不到位等现象,推动职能部门构建一套设置合理、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机制体系,以完善的制度“堵漏点、防盲点”,巩固提升脱贫摘帽成果。(扶风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宝鸡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
下一条:陈仓区:一季度立案36件 审查调查工作良好开局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