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纪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侧记
打印

“新街镇郝家庄村在移民搬迁项目中,虚报建房项目指标,套取补助费,用于平整移民点宅基地和其他村民建房,区纪委给予村党支部书记陈晓斌、原村委会主任张安民、原村委会会计雷志强党内警告处分……”11月30日,陈仓区纪委通报了5起典型案例,再一次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这是宝鸡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宝鸡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的部署要求,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先后开展了多轮次督导检查,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上山下乡、走村入户,“拉长耳朵”、“瞪大眼睛”,认真核查各环节问题,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护航精准扶贫脱贫——

纪检干部在行动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在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中,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时刻在行动!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议、全市推进“三个助力”暨执纪审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追赶超越点评会、约谈执纪审查滞后县区……市纪委强化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全市各级纪检机关从严监督检查、从严问责追责,确保扶贫工作“实打实”、查处违纪问题“零容忍”、推动责任落实“不断档”。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宝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琦先后多次来到陇县、凤翔县、岐山县等县区,调研检查脱贫攻坚、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深入贫困户家中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了解掌握真实情况。

在市纪委机关的引领示范下,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走出机关,到脱贫任务最重的地方去督导检查,到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开展大走访、大督导、大排查。

针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点多面广的实际,市纪委进一步明确监督重心,3次抽调人员组成暗访组,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与脱贫攻坚目标、干部作风、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等紧密结合起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定路线、深挖细查问题线索。

各级坚持以中央纪委关于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的要求为尺子,突出顶格处理,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每一个扶贫项目都落到贫困户头上。1-10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助力精准扶贫脱贫追究问责331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62人,组织处理2850人。

13个检查组驻扎“一线”——

全方位多角度深挖线索

今年10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关于对河北省张家口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明察暗访的情况报告》作了重要批示,要求严厉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月21日,市纪委召开动员会,下发《宝鸡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进行安排部署。市纪委已成立13个检查组,深入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开展全程督导检查——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主要包括三个重点。这些重点都是各级反馈、发现的比较典型、比较集中的问题,突出了精准监督、精准执纪。

扶贫领域贪腐问题,主要包括:贪污挪用、截留私分扶贫资金,雁过拔毛、虚报冒领扶贫款项,优亲厚优、违规操作,侵害贫困户利益问题。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主要包括: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底子不清、把关不严;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脱贫工作的问题。扶贫领域责任落实问题,主要包括:履职不到位、整改不彻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线索处置不及时、核查不深入、追责不到位等问题。

“你们家领取了多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你们村的村干部有没有给自己的亲朋好友谋利益?”“不要担心,我们对每一位群众反映问题都是绝对保密……”在千阳县某镇,检查组随机来到贫困群众家中,打破沙锅问到底,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纪检监察干部的一片赤诚之心,博取了群众的信任。10多天来,各检查组已搜集到一批有价值的线索。

“不仅要查处穿草鞋的,更要查处穿皮鞋的,特别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专项治理的总要求是“三个一批”。

梳理一批,就是对今年以来省市纪委交办的问题线索、各项检查中反馈的问题线索以及各县区、镇街受理的问题线索全面大排查、大起底。查处一批,就是对紧盯扶贫领域的旧案积案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复信访件,对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重点督办,严查快办一批影响恶劣、顶风违纪的重点案件。通报一批,就是落实分层分级通报曝光制度,抓典型、强震慑。

全市纪检机关高举“问责剑”——

推动专项治理取得新成效

扶风县纪委监察局迅速行动,成立了10个专项督查组,全委动员、全员参与,直奔基层一线寻找问题线索。除了做好“规定动作”,岐山县纪委再发力,整合镇纪委、部门纪委(纪检组)工作力量,安排17个组,对85个单位持续开展第三轮联组督查。太白县纪委明确职责定位,任务分解到人到岗,各镇纪委成立脱贫攻坚镇纪检监察领导小组,各村组以扶贫工作为重点内容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形成自上而下落实责任的工作氛围……

“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但是为了维护群众利益,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再忙再累也是值得的!”眉县一名纪检干部说。据了解,市纪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各县区、镇街也都成立了检查组,各级纪检干部放弃节假日、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攻坚克难。

“望”是通过到贫困户家中看生活状况、产业发展情况,建立直观初始判断;“闻”,就是旁敲侧击,在查阅资料基础上,向贫困户邻居、村民等打听情况,获取信息;“问”就是探求就里,向贫困户询问扶贫资金是否按时足额发放、扶贫政策是否全面落实、帮扶是否履职尽责等;“切”是综合比对各方面材料,对扶贫对象是否精准、项目资金是否落实等进行“把脉问诊”。

市纪委已将各县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纳入年度纪检监察工作综合考核,对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季度点评排名连续下滑的县区进行通报,对全年排名后三位的县区纪委在‘三个助力’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

“眉县营头镇红河村村委会主任王西林将不符合条件的妻姐一家纳入移民搬迁对象,并在上级审核时提供虚假信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麟游县丈八镇曲家沟村村委会主任张鹏博未正确履行职责,政策执行不严,明知个别农户不满足贫困户评定条件,却将其评定为贫困户,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镇党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连日来,打开宝鸡纪检监察网,各县区通报曝光力度不断加大,持续释放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强烈信号。“这次专项治理,我们将那些讲人情、搞关系,不愿查、不敢查的县区严肃追究党委、纪委以及相关督导组人员责任,以严肃问责促进干部勇于担责。”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12月1日,市纪委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会,提出“决战一个月,实现新突破”的目标。目前,市纪委、各县区纪委检查组正在按照会议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措施,夯实责任,推动专项治理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上一条:千阳:村里有了廉政课堂
下一条:宝鸡市纪委通报4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