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阳:村里有了廉政课堂
打印


千阳县张家塬镇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何发乾拿着笔和本子,来到柳家塬村,当起了“学生”,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他要和“同学”们接受廉政教育,这是张家塬镇“廉政课堂”开课的第一天。把“廉政课堂”开到村上,这是千阳县纪委把廉政教育向基层延伸的一个重要举措。

走进“廉政课堂”,映入眼帘的是屋梁上的“勤政惠百姓,廉洁赢民心”十个红色大字,墙上有以廉政为主题的剪纸挂件,以及廉政视窗、入党誓词等,让人肃然起敬。当天的“第一课”,从县纪委拍摄的廉政微电影《我的土地我做主》讲起,影片讲述的是千阳县运用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解决土地流转中发生的矛盾纠纷的故事,故事吸引了学员们的眼球,大家一边聚精会神看,一边热烈讨论。

今年以来,千阳县纪委聚焦扶贫领域,给予党政纪处分 47人,通报曝光9件,给予组织处理122人。从县纪委调研的情况来看,有的村干部对党纪党规掌握不透彻,比如说有的干部的行为已经违纪,自己却浑然不知。因此,在镇村举办“廉政课堂”,让他们心中真正树起“规矩”意识,帮助大家筑牢思想防线、廉洁底线。

去年,千阳县在全市率先实施“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为这一制度在全市推广提供了宝贵经验。今年在村级建立“廉政课堂”是一项新的尝试,主要针对镇村干部,内容丰富接地气,既有理想信念教育,又有党纪法规、思想、道德、作风、警示教育;每年开课两次,老师既有市、县党校、纪检机关权威人士,又有优秀的镇村干部。除了授课,还组织大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围绕反腐形势、典型案例等内容开展讨论,形成互动,加深理解。

何发乾说,通过学习党纪党规,再加上身边一些“活教材”的警示,让人大有“洗澡治病”的感觉;今后要严格遵守党纪,以优良的作风投身到事业中去,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上一条:太白县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追责问责17人
下一条:宝鸡市纪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侧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