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绣花”功夫出细活
打印

“这次我们深入村组开展检查,发现了不少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同时为贫困户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我觉得心里很充实,这趟算是没有白跑啊!”陕西省太白县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检查组成员小徐感慨道。

我也确实深有同感,回忆起在本次县纪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遇到的很多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句解释明“心结”

“听说最近几年国家对我们村扶持力度很大,我家今年脱贫后,村上是不是就没有各项扶持了?我们老两口子没有稳定收入,儿子在外也没有正式工作,这脱贫后该咋办呀……”走访中,黄柏塬镇皂角湾村一户贫困户得知我们是县纪委督导检查人员,便向我们打听。

经过到镇村查阅相关资料后得知他家是因学致贫,现在儿子已经大学毕业了,且在西安市一家公司找到了工作,再加上家里种地、养殖和国家转移性补贴,吃、穿、住都不愁,确实达到了脱贫标准。

于是我们将了解的真实情况一一数给他听。“你儿子现在已经大学毕业了,上学期间各项教育扶贫政策也都享受了,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也给你儿子在西安联系介绍了工作,你家里各项收入都加起来确实达到了退出标准,再说脱贫后,国家各项惠民政策一如既往地可以享受,为什么一定要抓着贫困户的帽子不肯摘呢?”

“纪委干部这么说,我就放心了,以前我是担心脱贫后国家就不管我们了。”说着,他哈哈大笑起来。

一次“找茬”明纪律

“你们村有多少贫困户、贫困人口?包村单位是哪家?第一书记是谁?驻村工作队员是谁?……”我们边翻阅资料,边向鹦鸽镇柴胡山村党支部书记了解情况。

在对村上“四支队伍”管理资料进行查看时,发现柴胡山村村委会主任周小军在对驻村工作队考勤管理进行审核签字时,存在超前签字的问题。才当月15日就对驻村工作队考勤册空表审核签字到了次月底,这是典型的“走过场”搞形式主义问题。

我们立即对存在问题提出批评,要求限时整改,并将此问题线索移交到鹦鸽镇纪委,最终镇纪委给予周小军党内警告处分。

通过这次“找茬”,让大家明白,有县纪委督查,“四支队伍”考勤管理不是走过场,而应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进而严明了脱贫攻坚干部队伍“作战”纪律。

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只有严格管理,把作战队员从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作战”战线上,才能打赢这场艰巨的脱贫攻坚硬仗。

一个“数字”明线索

记得有一天,我们来到靖口镇石沟门村了解情况,翻阅有关扶贫资料。突然,该村一组贫困户肖秀英引起了我的注意,一户一档资料显示,她是1934年2月生,一户一人,享受了2亩蔬菜的产业扶贫补助款400元。

“2亩蔬菜?已80多岁高龄的贫困户肖秀英,有精力和能力种植2亩蔬菜吗?”作为一名纪检人敏感直觉告诉我这事不合常理。

“陈主任,贫困户肖秀英家是怎么个情况?”我试探着问在场的石沟门村委会主任陈平妹。

“她老伴早年去世,儿子和儿媳也都搬到集镇上去了,现在独自一人生活。”

我不动声色地说:“哦,那能不能麻烦带我们去看望一下这户贫困家庭?”

见到肖秀英,是一位满头白发且拄着拐棍老奶奶。我迎上前和她热情攀谈起来:“肖大娘,最近身体还好吧,今年种了什么蔬菜。”

“哪里,哪里,我年纪这么大了,腿脚也不好,还种什么地……”肖秀英乐呵呵地说。

至此,我心中的疑问基本解开了,这是一起典型的虚报冒领扶贫产业资金问题线索,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一分不能少发,但也不能虚报乱发,只要触碰纪律“红线”,都要严肃追责问责。村主任陈平妹由于申报产业补助把关审核不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在这次专项治理工作中,遇到让我有所感触的情节还有很多,同时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绣花”功夫出细活。在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要下绣花功夫,只有沉下心去到基层,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用真情和真心对待群众的每一个困难,才能让更多的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同时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也要下绣花功夫,作为纪检干部,要时刻擦亮眼睛,善于在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敢于和违法违纪行为较真碰硬,用责任和担当为群众利益撑起坚强的“保护伞”。(太白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岐山县:直戳痛点 把“板子”打准打实
下一条:宝鸡市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场所暨“同志式”谈话室建设座谈会在陈仓召开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