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光辉历程 激励担当作为

——宝鸡市纪委开展纪念改革开放暨纪检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系列活动侧记
打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来,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宝鸡市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坚定前行,在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中与时俱进,不断开创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新局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丰富多彩的“廉政戏曲下乡村、进社区”,到大气磅礴的“廉政摄影漫画展”;从震撼人心的“正气之歌”诗歌朗诵会,到感人泣下的大型现代廉政剧《杨文洲》《芝兰花开》……今年以来,宝鸡市纪委联合市文广局等单位,精心策划组织编排了一系列庆祝活动,重温光辉历程,激励担当作为,为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烹制了一道道廉政文化大餐。

廉洁风尚根植千家万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必须弘扬苦干实干的精神;加快“四城建设”,呼唤的是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担当!在改革开放暨纪检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之际,如何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宝鸡市纪委决定联合市文广局在全市开展廉政文艺节目下基层巡演活动,以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廉洁风尚根植千家万户。

今年6月26日,由眉县秦艺剧团创新改编的大型廉政眉户剧《杨文洲》在金台区中山路西凤酒剧院精彩上演,自此,“廉政剧目下基层巡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杨文洲》是根据眉县原汤峪林场场长杨文洲的真实事迹改编而成,讲述了20世纪90年代初,杨文洲同志在缺资金、缺经验、缺人才的境况下,带领职工将一个靠伐木为主的国有小林场,建设成为国家首批4A级森林公园的感人故事。

榜样就是旗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杨文洲》在陇县、凤县、麟游县等10个县区巡演过程中,杨文洲同志大胆创新、知难而进、不畏艰险,清正廉洁、忠于职守、以身作则的优良作风和道德品质,让台下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时而拍手叫好,时而潸然泪下,演出现场高潮迭起,令人备受鼓舞。

除了《杨文洲》巡演,由市戏曲剧院承办的20场“廉政戏曲下乡村、进社区”专场演出活动也在基层广受欢迎。演出以一曲《歌唱新时代》启幕,秦腔《绣红旗》《洪湖赤卫队》、小品《我就是不送礼》《请柬》、现代戏《清水湾湾》等13个精品节目相继登场,阵阵廉雨清风滋润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坎,引发了强烈共鸣。“演出活动既丰富了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又增强了廉洁意识,促使我们更好地为村民服务,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陈仓区坪头镇西庄村会计在看完演出后说。

正气之歌唱响陈仓大地

“把党纪擎在头顶,把人民装在心中,我们牢记职责,我们不辱使命,我们目标坚定,我们不辞艰辛……”9月29日下午,宝鸡市纪念改革开放暨纪检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正气之歌”诗歌朗诵会在宝鸡传媒大厦举行。

为办好这次诗歌朗诵会,宝鸡市纪委、市文广局自今年4月起便广泛征集作品,先后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作品近百篇,最终从中评选出14篇优秀作品。入选作品主题鲜明、语言生动,涵盖了廉政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各个方面。经过紧张的筹备和排练,朗诵会在大合唱《我们是新时代的纪检监察人》中拉开帷幕,市曲协朗诵艺术学会、宝鸡高新二小、宝鸡人民广播电台、宝鸡电视台、市艺术剧院、市图书馆等单位先后表演了《宝鸡你好》、《有一种力量叫清廉》等11首诗朗诵,其间穿插独唱《苍生》、《我爱你中国》。最后,朗诵会在合唱《中国新时代》中落下帷幕。

深情的朗诵,使作品产生了强大的艺术感染力,弘扬了敢做敢为、勇于担当、勤政廉洁、乐于奉献的新风正气。现场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观看这次诗歌朗诵会,增强了大家的廉政意识,听着一句句振奋人心、饱含感情的诗句,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

紧接着,10月18日下午,由宝鸡市纪委主办、市文广局和渭滨区纪委承办、宝鸡艺缘春艺术有限公司和西安豫声戏曲发展中心联合编排的大型现代廉政豫剧《芝兰花开》又在宝鸡传媒大厦举行首场演出。《芝兰花开》主要讲述26年前,某市公安局长在一次缉毒任务中,被曾是战友的毒贩开枪致重伤,而毒贩被当场击毙,之后毒贩的妻子因难产去世。公安局长临终前希望妻子支慧兰抚养毒贩无辜的女儿。支慧兰牢记丈夫嘱托,精心抚养毒贩女儿长大,而自己的儿子却因疏于管护得了癌症。26年后,女儿公司的货物被海关扣留,希望现为市长的母亲给海关打招呼,但支慧兰铁面无私,坚持原则。女儿认为母亲不爱她,又获知自己非母亲亲生,于是心生怨气。无奈之下,支慧兰告知其真相,得到了女儿的理解,案件也得以公正处理。

芝兰,意为芷和兰,比喻德行高尚。《芝兰花开》以此为名,可谓寓意深刻。该剧为我们揭示了廉洁带来幸福、贪腐必然毁灭的深刻道理,对党员干部有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的廉政教育好作品。当天的演出现场,不少观众感动得落泪。“作为一名女干部,这部剧使我深受启发,生活中勇敢坚强、工作上履职尽责是我永远坚守的准则。”太白县住建局纪检组长严新梅说。

廉政文化营造浓郁氛围

7月3日至13日,由宝鸡市纪委、市文广局联合举办的“廉政文化摄影漫画展”在宝鸡市行政中心展出,此次展览由宝鸡市群众艺术馆承办,宝鸡市摄影家协会、宝鸡市漫画学会协办,共分为4个篇章,展出摄影和漫画作品近200幅,很多摄影作品都是大场景和大场面,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摄影作品《别贪》告诉人们,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进一尺,一定要管住自己的手脚,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道理;《有法自然直》告诉我们,“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廉政漫画《榜样》用10张小卡片,生动形象地告诉大家该如何做人……一幅幅精美图片、一张张生动画面透过艺术和镜头语言,使参观者既受到艺术的熏陶,又接受廉洁教育,带来的不仅是审美的愉悦,更是心灵的涤荡。展出期间,许多干部群众冒雨从四面八方赶来参观。

与此同时,宝鸡市文广局还开展了廉政电影进校园活动,市电影院线公司精心挑选了一批反腐倡廉和廉洁文明家风题材影片进行集中展映,让廉洁文化在校园扎根发芽。活动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已经在陇县、金台、陈仓、扶风等县区的数十所中小学校放映30多场。许多学生看完电影后表示,要从日常的生活小事做起,逐步养成勤俭节约、爱国奉献、敬廉崇洁的良好品德。

市级纪念活动精彩纷呈,各县区的庆祝和献礼活动也有声有色。近日,陈仓区纪委监委举办了“扬正气 颂清风——纪念改革开放暨纪检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文艺晚会”,整场演出紧扣反腐倡廉主题,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廉政文化,传播为民、务实、清廉的时代正能量;麟游县纪委监委结合当前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举办了“弘扬清风正气 助力脱贫攻坚”文艺晚会,以身边扶贫故事为素材创作的小品《扶贫轶事》《苹果风波》,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表演展现了扶贫一线干部的酸甜苦辣,以及他们对党忠诚、清正廉洁、为民服务的良好作风;扶风县纪委监委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了融合中华传统书法绘画文化和廉政文化的书画展,历时30余天,展出作品84幅,展示了新时代新思想、中华传统文化及廉洁从政文化等内容;金台区结合民风民俗开展民间锣鼓文化、廉政戏曲、廉政灯谜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活动,全区举办各类廉政文艺演出16场次、廉政猜灯谜8场次……

清风拂面,润物无声。纪念改革开放暨纪检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系列活动集政治性、政策性、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于一体,使广大干部群众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受到了感染和教育,增强了廉洁奉献意识,激发了担当作为精神,必将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宝鸡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凤翔:扎实开展“四廉”活动,构筑警示教育“防火墙”
下一条:陇县:“政治体检”为干部选任精准号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