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仓区:三步骤做好“廉情体检”
打印

《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看似薄薄一页纸,实则关乎一个单位甚至一个地方整片“森林”的健康成长。今年以来,陈仓区纪委监委严把政治关、廉洁关,通过 “集中接诊、分步会诊、统一反馈”三个步骤,认真做好党风廉政“体检”工作,有效防止了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带病评优”,维护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集中接诊“审廉情”。区纪委监委制定《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办法》,就接收、分拣、提出意见、反馈等程序步骤予以明确,分清责任,明确时限,为做好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画好“路线图”。收到组织部门等发来的征求党风廉政意见函后,经领导批阅,由党风政风监督室及时制作《廉政鉴定征求意见表》,分发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各纪检监察室等。随即启动“分拣”机制,将需要作出廉政鉴定的人员信息,导入全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档案数据库,逐一 “过筛”比对,进行第一轮筛选。

分步会诊“画好像”。各相关室围绕信访举报、诫勉谈话、问责、立案、受处分情况等重点内容“把脉”,进行第二轮筛选,并在意见表上签注意见。通过两轮“筛选”,将带有“硬伤”的干部甄别出来。党风政风监督室及时对相关室“分拣”后的意见进行收集整理,提出初步回复意见。针对个别问题线索反映的内容重大复杂,短时间难以核清,其廉政情况需要联合“会诊”的,启动集中决策机制,进行第三轮筛选。区纪委监委根据记录在案、督查检查、平时掌握的情况,多渠道、深层次了解相关人员“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作风纪律和廉洁守纪等情况,逐人分析,综合研判,准确提出初步回复意见,经有关程序予以签字确认,实现精准“画像”。

统一反馈“真体检”。经过分层 “筛选”和联合“会诊”,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汇总形成拟回复意见,有“病”言“病”,有“患”言“患”,按照“没有收到来信、举报”、“收到来信、举报,正在就反映的问题进行核查,建议暂缓提拔或评优,待查清后再作答复”、“收到来信、举报,经核查确有严重问题,已不适合担任现职,建议进行组织处理”等8类情形“对号入座”,形成回复意见 ,送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定后,统一作出回复意见,反馈给报送单位。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对科级领导干部选任、村两委会换届、评先树优等共3961人次进行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其中村两委会换届选举中因廉政问题被消资格12人。注重质量、不走过场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真正发挥了“廉情体检”作用,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严肃性,维护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权威。(陈仓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宝鸡市:2018年廉政戏曲巡演活动圆满落幕
下一条:岐山:通报2起生态环保问题典型案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