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大山里的“救火书记”
打印

“不好啦,二组陈广成家着火了,急需救援!”2019年4月8日14时51分,电话里传来马蹄沟村支部书记田道虎急切的求救声。

“注意自身安全,一定要千方百计把人先救出来!我马上就到!”联村领导、赵湾镇纪委书记师刚锋紧急回复,他一边安排相关干部救火、一边驾车匆匆出发了。

师刚锋心里清楚:陈广成一家是贫困户,住进安置点还得两个月,目前是低矮的土木结构石板房,那陈旧干竭的椽子和檩子是见火就能着的,更要紧的是屋里还住着陈广成和他久病卧床的姐姐,要是行动慢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十分钟后,师刚锋出现于火灾现场,其他救火人员也陆续赶到。原来是陈广成家用柴火做饭后对火源处理不慎,引燃柴垛,导致大火。幸亏村支部书记田道虎发现早,在干部群众帮助下已把陈广成及其姐姐成功救出。

此时,现场仍然浓烟滚滚,大火烧得椽檩劈啪作响,烈焰中不时有石板哗哗掉落。师刚锋不顾个人安危,爬上梯子、细察火情后果断决定:挑选有经验的群众从远离着火点部位迅速着手,扒开石板,移走椽檩,形成隔离带,其余人员设法取水灭火。

由于方法得当、抢救及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奋战,明火被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保住了正房两间。

来不及休息,师刚锋赶紧安抚被惊吓的脸色煞白的陈广成姐弟俩,告诉他们,不要害怕,有党和政府在呢。待他们情绪稍稳定后,师刚锋赶紧联系镇社保站,送来了米、面、油、方便面及被褥等生活必须品。组织干部群众修好了照明设备后,师刚锋立即与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赶往该村党群活动室,连夜研判春季火灾防范形势,完善该村的火灾救援预案。

很快,有老乡在朋友圈里发了当天救火现场的图片,很多人点赞留言。恰逢一天后,我下乡在镇上遇到了这位“救火书记”,我请教他何以在火灾面前表现得如此老道,好像很有经验?师刚锋有点腼腆的笑着说:“这事我也没经历过,当时是本能反应吧。作为联村干部,我们熟悉各家各户的情况,只要心里装着群众,行动上就不敢怠慢。”

和我打完招呼,师刚锋就和镇纪检专干骑着摩托车下村核查线索去了,看着他年轻略显消瘦的背影,我在心里给他点了一个大大的赞......(旬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纪检人•镜头】平利:做好“政纪解除”工作 上好警示教育课
下一条:白河:通报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