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亮出2019年上半年正风反腐“成绩单”
打印

2019年元月至六月,宁陕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62件,立案64件,处分50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0件,处分31人;紧盯“关键少数”,查处科级干部11人……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向全县人民群众交上的一份“期中”成绩单。翻阅这份成绩单,展现的是履行“两个责任”的政治担当,守土有责不放松,守土尽责不遗力;看到的是监督执纪的铿锵步伐,惩腐问责的“寸土不让”;凝聚的是全体纪检监察人的初心使命、勇毅笃行。

两个责任同频共振

县委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县委常委会议5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派驻机构改革、党风廉政巡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继续深化“清单+纪实”制度和党风政风“五督五查”工作机制,县委修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制定《2019年度重点任务分工》《纪检监察机关“四抓”实施方案》,班子成员分赴包联镇及部门督促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4天次,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2个党组织和监督责任不力的2个镇纪委通报问责。

正风肃纪匡正风气

以干部作风提升工程为抓手,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集中整治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件5人。紧盯公款吃喝、违规接待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处置问题线索4件,立案1件,处分2人。集中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处置问题线索2件,立案1件,处分1人,追责1人。对“小金库”问题专项行动开展“回头看”,对2个单位开展驻点核查,立案2件。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

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工作,成立三个工作专班,加强与政法机关的沟通衔接,深入排查“保护伞”“关系网”问题线索,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6件,处分4人;查处“保护伞”2件,处分3人。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大起底,提级复查3件办结线索。开展中央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工作,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3件,立案12件,处分12人。查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问题13件15人,营商环境方面案件17件18人。

聚指成拳惩治贪腐

以巩固落实“九条标准”为载体,提升纪检监察“三化”建设。元至六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67件,处置问题线索162件,予以了结98件,立案64件,结案47件,处分50人。开展诫勉谈话、谈话提醒、批评教育70人。严格问题线索处置“红黄牌”预警督办机制,发放黄牌提醒催办通知书6份,红牌警示1份。加强审查调查安全教育培训,规范审查调查场所使用管理,健全“同志式”谈话室制度,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提醒130人次。落实反腐败协调机制,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1次,“打伞破网”研判会3次,相互移交问题线索56件。

利剑高擎直击基层

县委以上率下,主动作为,把巡察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书记专题会、巡察领导小组4次研究巡察工作。先后启动2019年第一轮巡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机动式”巡察、脱贫攻坚联动巡察,对5个单位党组织、2个镇党委和13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县镇联动巡察,移交线索20件,立案5件;对12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员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向公安局移交问题线索2件。对2018年第二轮巡察和县区交叉巡察单位的整改进行检查评价,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措施402条,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党员干部89人,完善制度160项。全力配合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和市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对省委巡视期间交办的51件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帐,实行销号管理、优先办理,快查快结,现已全部办结,其中立案9件,处分6人。

教以明纪警以正心

在全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警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到11个镇开展督查指导和以脱贫攻坚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纪律教育活动。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市以上纪检监察系统网站刊登稿件64篇,新华网、人民网论坛刊发网络评论文章74篇,“清风宁陕”微信公众号编发63期239条,官方微博推送图文信息48条。围绕重点工作营造氛围,发送违规收送礼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短信4.3万条,制作“惩腐打伞”宣传品2000个,户外展牌8幅,曝光典型案件69件84人次。

深化改革锻造铁军

稳步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设置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继续探索工作创新,巡察“四个三”工作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县域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相继被省、市纪委关注并在内部信息刊发推广,受邀到陕西广播电视台和安康电视台介绍纪检监察工作。坚持领导包联、上挂锻炼、跟班学习、案件评查、案件点评、预警督办、通报点评、差错登记等工作机制,继续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作风提升工程,以“胡传祥”案为镜鉴,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件,予以了结2件。(宁陕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汉阴:台账动态管理+“三色标注” 精准有效推进案件线索处置进度
下一条:旬阳:“三廉共建”塑造廉政教育品牌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