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纪检监察干部全力抗洪抢险救灾
打印

8月3日至6日,白河县连续遭遇短时强降雨天气,暴雨袭击了该县卡子、中厂等镇,塌方、滑坡、泥石流及山洪接踵而至,受灾严重的桂花、新营等村一时间成为“孤岛”。

面对重大自然灾害,白河县纪检监察干部挺身而出,迅速行动,积极投身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用行动诠释忠诚担当。

8月3日17时,卡子镇纪委书记陈涛接到镇党委书记刘政电话:“厚子河河水暴涨,请迅速组织卡子村居住在河边的群众撤离。”

“必须把群众安全转移出去。”接到消息后,陈涛和抗洪抢险突击队一起,冒着倾盆大雨,迅速奔赴救灾现场。

居住在卡子村一组67岁的黄龙芳,因为行动不便,撤离困难,眼看洪水就要淹没路面,他只能在二楼大声呼救。

陈涛听到呼救后,不顾自身安危,冲上二楼。这时,滔滔洪水夹杂着泥沙,席卷了整个街道和集镇,从公路上撤离的道路已经被堵住。危急时刻,陈涛找来梯子,扶着黄龙芳,从屋顶上撤离到安全区域。

“如果没有陈书记,我的命就没有了。”提起当时的险情,黄龙芳至今心有余悸,如果撤离再晚一分钟,后果不堪设想。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暴雨持续,脚步也不能停,转移工作仍在继续。陈涛和抗洪抢险突击队一起,透过微弱的手电光,蹚水摸索前进,继续一处一处地看,一个险情一个险情地排查,将存在安全隐患地段的群众及时转移。

“多亏了陈书记,帮助我及时从险境中撤离出来。家虽然没了,但现在住在临时安置点,有饭吃、有水喝。”8月4日中午,和村民周显超一起,被临时安置在卡子小学的200多名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已有保障。而这时的陈涛,已经一夜没合眼,嗓子嘶哑,雨水汗水浸透衣衫,疲惫不堪。

与此同时,中厂镇纪委书记方贤东、构朳镇纪委书记刘吉平也冒着暴雨和危险,对所有沿河住户、低洼地住户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撤离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对撤离群众进行妥善安置,并连夜值守,加强次生灾害防范。

8月4日,白河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赴卡子镇察看灾情,并要求全县纪检干部必须第一时间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必须第一时间与受灾群众一起开展救灾自救。白河县纪委监委迅速制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防汛救灾工作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落实好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的防汛救灾责任制,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履行职责,发挥表率作用;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工作要求;要从严执行纪律,坚决服从大局。

截至目前,白河县组织各级纪检干部100余人投入到抗洪救灾中,捐赠衣物200余件,开展救灾物资管理监督检查20余次,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白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廉政文化三秦行”走进安康
下一条:安康市纪委监委通报四起违规操办“升学宴”典型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