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镇村三级联动 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打印


今年以来,陕西省紫阳县探索建立县纪委常委、室部包镇联“八办两组”,镇纪委包村联重点组,村监委会包组联重点户的县镇村三级联动的包抓包联机制、问题线索排查机制和督查巡查机制,强力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1-11月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37件,立案7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8人,其中公职人员24件29人,科级干部3件6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9批次25起28人。

三级联动包抓包联,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县纪委下发《关于全面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十条措施》和《紫阳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列为党风廉政追赶超越季度考核指标,纳入“为政不为”重点整治内容,强化责任追究,逐级压实责任。实行委局领导包17个镇、联“八办两组”行业扶贫部门责任制。由包联镇和“八办两组”行业扶贫部门的县纪委常委带领委局相关室、部、组,具体包抓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督导包联的镇和“八办两组”行业扶贫项目的实施及资金的监管。2017年11月,县纪委检查发现界岭镇1名分管领导和1名干部对脱贫攻坚政策理解不到位,未及时将包联贫困户纳入申报对象,2人分别被县纪委诫勉谈话和提醒谈话;实行镇纪委书记、委员包村联重点组责任制。17个镇纪委书记和68名镇纪委委员包抓133个贫困村,具体督导镇村两级干部、县直部门包抓干部和村第一书记在村组农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工作情况。2017年10月,向阳镇纪委在检查中发现4名镇干部在册贫困户核查和动态调整中,未按政策规定及时将不符合条件的农户剔除,4名包村干部被镇纪委批评教育;实行村监委会主任、委员包组抓重点贫困户责任制。197名村监委会主任和479名村监委会委员包联贫困户31083户,具体核查到户补助资金和项目的实施情况,对农户扶贫(惠农)资金兑现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实行贴身监督。

三级联动巡察督查,建立监督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巡察和专项巡察利剑作用,盯紧扶贫领域项目、资金、人员,从严从实深挖细究问题。今年以来巡察共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0件,立案8件,“三个助力”专项巡察发现扶贫领域问题81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2017年巡察发现麻柳镇堰碥村委会主任覃培德涉嫌违规将妻子和子女户口分开列入贫困户套取国家补助款,移交镇纪委查实后给予覃培德党内警告处分。县、镇、村三级联动成立7个专项督查检查组,对镇村两级贯彻落实中省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及工作的开展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对全县“八办两组”2016年实施的131个项目涉及2124.08万元扶贫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未实施的项目有11个,项目计划及投资为156.65万元,有2个项目计划规模下达的大,而实施的项目规模偏小,对这些问题都逐一进行了问责追责。由县纪委牵头,镇纪委参与,村监委主任全程参加分两期对2016年秋季学期和2017年春季学期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共605.5万元的资金兑付情况,逐村逐组逐户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了村监委会主任贴身盯防的作用,对19名学生重复享受的补助资金予以收回,对21名应享受而未享受补助的学生现场兑现了补助资金,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和追责。

三级联动起底问题线索大排查,聚力查处违纪问题。从大信访台账中梳理排查扶贫领域中涉及干部作风、服务群众的违纪问题线索6件,立案查处3件,了结3件;对2016年以来县镇纪委办理的上级转办、巡察移交、审计移交和有关扶贫职能部门移交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排查,共排查195个已处理问题线索,梳理问题线索3件,其中立案1件、诫勉谈话1件、了结1件。2016年群众反映焕古镇副镇长黄晓德在脱贫攻坚中徇私舞弊等问题线索,复核组2017年8月复核时认为其了结理由不充分,经过补查,9月8日对该问题线索予以立案;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开通一部24小时移动受理举报电话,由专人接听受理。在全县197个村委会悬挂信访举报公示牌,建立了“三个助力”有奖举报机制,已兑现奖励2起;建立了线索移送机制。实行审计及各扶贫职能部门定期向县纪委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制度,派驻纪检组督促所派驻部门向县纪委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各镇纪委建立驻镇各单位、镇站办所、联村领导、村两委向镇纪委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制度。1至11月,共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3件;创新并探索推行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村监委会贴身探头作用,主动发现村组干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至11月,村监委会共向镇纪委上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3件,了结28件,立案查处15件。2017年7月,向阳镇院墙村监委会报告原村委会主任王念贵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占用村民农电网改造返还款等问题,2017年9月16日,镇纪委查实后给予王念贵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上一条:平利:通报曝光“刀刃向内” “督查组”也上“黑名单”
下一条:汉滨:“小纪委”发挥“大作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