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四个不放过”深化巡察工作
打印

近年来,汉阴县认真贯彻中省市巡视巡察工作精神,紧扣巡察覆盖不全面不放过、问题发现不精准不放过、震慑作用不明显不放过、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放过等“四个不放过”,深入推进巡察工作。

巡察覆盖不全面不放过。编制《汉阴县委十五届巡察工作规划》,明确了5年任期县委管理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任务,制定年度巡察工作计划,在方式方法上坚持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回头望”相结合,延伸巡察触角,推进全县巡察工作深入开展。印发《汉阴县脱贫攻坚巡察工作实施意见》《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方案》,结合全县年度脱贫攻坚任务情况,开展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对全县脱贫重点村、镇,做到巡察全覆盖。2016年以来,对10个镇、27个县直部门和单位、150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巡察覆盖率81%,其中镇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已达到全覆盖。

问题发现不精准不放过。制定了《汉阴县深化政治巡察问题清单》,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紧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惠农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三资”管理以及涉黑涉恶、公共服务管理等易发多发问题重点环节建立问题清单,以“清单化”的方式聚焦巡察重点、突出发现问题。各巡察组依据此问题清单,结合被巡察单位工作性质、业务特点和廉政风险点,认真加以分析研判,制定有针对性的巡察方案,带着问题巡察。在方式方法上,通过分析研判、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查阅档案资料和会议记录、综合运用谈话、问卷、暗访、审计、“下沉一级”等方式精准发现问题。现已开展5轮常规巡察和三个助力、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扶贫领域和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各1轮,巡察187个单位,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重点问题540个,“六项纪律”方面问题295个。

震慑作用不明显不放过。建立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移交和处置办法,严格按照建议进一步了解关注类、建议了解关注类、建议参考类、建议组织处理类四类标准移交问题线索。县委巡察办与县纪委监委同步建账、立账、核账、销账,对巡察线索做到优先办理、优先处置。2016年以来巡察发现并交办问题线索235个,初核180件,立案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组织处理40人,对在办线索,县委巡察办采取发督办函等方式进行督办。同时会同县纪委监委定期通报巡察发现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6期10人次,在增强巡察震慑作用同时,既回应了社会的关切,又确保巡察工作成效最大化。

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放过。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求被巡察单位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同时把反馈意见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公开,接受监督,防止整改落实走样,问题变异反弹。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建立了巡察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把督查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定期梳理整改情况,动态分析整改成效。制定了巡察整改监督检查制度,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和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采用谈话、查阅资料、民主测评、实地走访等方法检查巡察整改情况。同时新修订完善的《汉阴县巡察工作暂行办法》明确整改有关纪律责任,以问责追责强化整改落实。2016年以来巡察发现“三大”问题540个,现已整改到位450个,“六项纪律”方面问题295个,现已整改到位260个。同时注重把整改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和上升为制度规范,以加强制度建设来巩固成果,现已开展专项治理5次、建立完善制度机制23项。(汉阴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镇坪:紧扣扫黑除恶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下一条:紫阳:“清单+测评”式督查 推动巡察成果落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