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县:扎实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打印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陕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洋县纪委监委坚决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整治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做好陕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认识治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大政治意义,围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不等不靠、迅速行动,及时召开动员工作会议,结合实际制订印发《洋县关于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单位和委机关各室(部)的职责任务,建立了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协调、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县文旅局具体负责线索排查,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加强宣传教育,浓厚整治氛围。积极组织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县文旅系统党员干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陕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县纪检监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通报了陕西省纪委监委近期曝光的4起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失职失责典型案例和关于在全县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深入学习宣传,提升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树牢了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观念和法治观念。

突出整治重点,排查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组织协调,督促文旅局围绕“7类问题”在全系统开展自查自纠,逐项排查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问题不足,对文旅局办结的相关案件进行翻查复核。组织排查了全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中的有关违规违法线索,并对县文博馆、智果寺文管所等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查看有关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深挖彻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相关线索,对有关单位和工作人员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对破坏历史文化遗产的行为不及时制止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

畅通举报渠道,严肃执纪问责。为确保专项工作取得成效,县纪委监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设立了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及时接收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认真梳理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及时汇总上报相关报表。不断加大对历史文化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执纪审查力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堵塞制度漏洞,健全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历史文化保护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涉及党员领导干部或公职人员破坏历史文化遗产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深挖细查,重点案件直查直办或提级办理,决不姑息迁就。(洋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勉县:加大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下一条:汉中市委巡察组向五届市委第六轮被巡察党组织反馈情况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