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注重运用执纪“第一种形态”早提醒打好廉政预防针
打印

西乡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建立健全“第一种形态”提醒约谈制度,创新约谈形式,对于典型问题、苗头问题抓早抓小,筑牢第一道防线,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有效的促进了全县党员干部勤政廉政。

实施分类约谈,提高约谈“精准度”。一是实行分类约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谈领导班子成员及下管一级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党委(党组)班子其他成员谈分管部门及下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下属单位负责人谈本单位工作人员。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掌握的需要对镇(街道)、部门、单位(含直属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提醒、约谈和诫勉的,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报请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准后实施。二是推行县纪委常委与各镇(街道)、县直各部门“一把手”谈话制度。重点约谈任务完成的要求、城建工程、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维稳等苗头性问题,在今年开展的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生态保护4轮专项巡察活动中,开展问题“大清理”,就其中典型性问题约谈。三是以落实经济责任为重点实施诫勉约谈。针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尚未达到违纪违法、但问题相对突出的个人,对负有主管责任或领导责任的被审计人进行诫勉谈话,以确保政令畅通为目标实施问责约谈。

明确约谈程序,约谈更“规范化”。一是规范约谈程序,保证程序“合理合规”。每项约谈动议,都按程序上报批准后再实施。二是做好约谈准备,提前制定“约谈方案”。按照谁约谈谁负责的原则,由承办部室负责在约谈前一周内,制定约谈方案,做到一人一套约谈方案、一份约谈提纲、一份问题清单、一份“签字背书”承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心上、做到点上。三是注重约谈效果,彰显“组织关怀”。客观准确地指出约谈对象存在的问题,肯定其在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的表现,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体现组织关心。

注重长效实效,推动约谈“延展性”。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健全约谈工作领导体制,实行约谈负责制,明确每项约谈的责任领导。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县纪委常委同各部门主要领导谈话、群众来访工作约谈等约谈配套制度,提高了约谈工作制度化。三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建8个谈话室,其中专设3个“同志室”,提升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四是强化综合协调。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协调机制,充分发挥监察综合、信访、执法、案件检查等部门职能作用,共同抓好任务落实。

加大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回头看”。定期组织开展“第一种形态”专项检查和“回头望”,对被约谈的党员干部,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落实“第一种形态”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责任人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做到有责必问、问则必究、究则必严。今年来,共处置问题线索653件,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置454件次,占比69.53%;共约谈507次,约谈对象507人,实现了及早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遏制了腐败问题的发生。(西乡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镇巴:开展警示教育推动追赶超越
下一条:西乡:推行广场问政制度助力脱贫攻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