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强:制定《村(社区)巡察办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打印

日前,宁强县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村(社区)巡察工作全覆盖的通知》和《宁强县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工作实施办法》,对村(社区)巡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延伸巡察触角,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立足基层明任务。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围绕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惠农政策落实、生态环保、扫黑除恶、营商环境等工作,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村(社区)损害群众利益、脱离群众等问题,重点发现“雁过拔毛”、“乡匪村霸”等微腐败问题,确保在一届党委任期内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聚焦重点定对象。聚焦一把手这个监督重点,围绕组织建设功能、为民服务效能、社会管理职能、三资管理和廉洁履职等情况,对村(社区)党支部组成人员,村(社区)委员会,村(社区)监督委员会和村(社区)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开展巡察监督。

分类指导全覆盖。对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弱化的村(社区)党组织;征地拆迁任务重、信访反映多、工程项目多、资金流量大、廉政风险高的村(社区)党组织;市上确定的深度贫困村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由县委巡察组在巡察镇(办)时,一并巡察,并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对镇(办)党委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时,一并对其下辖的其他村(社区)党组织有选择地开展镇村同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授权镇(办)党委设立巡察组,对该镇(办)非重点村进行巡察,实现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工作目标。

规范流程强指导。为确保村(社区)巡察顺利开展,县委巡察办制定了《宁强县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工作目标、方式方法、巡察对象、巡察内容以及巡察工作流程,同时县委巡察办印发了《村(社区)巡察工作规程》加强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的指导。

据悉,自该县第四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已开展了6个村(社区)的提级巡察,发现“六围绕”方面问题60个,拟移交问题线索5条。(宁强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宁强:以考促廉拧紧拟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廉政“发条”
下一条:城固:1-11月查处环保领域问题60件84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