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川: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印

按照中央在主题教育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安排部署,延川县纪委严格落实中、省、市、县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延川县纪委监委坚持牵头抓总,会同14个职能部门聚焦突出问题,上下联动抓整改,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大力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解决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9月份以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4人(科级干部4人)。其中,诫勉谈话4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严重警告5人,留党察看2人,开除党籍1人。

二、整治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一是坚决纠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寄宿生生活补助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涉及膳食补助学校20所、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学校13所,经排查两项补助均已到位。二是推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对全县7227户贫困人口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到了应签尽签。减免贫困户门诊诊疗费,先诊疗后付费,有效解决了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加强流动医院管理,定时定点按需进村入户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解决了患病贫困户下不了炕、出不了村的问题。查处定点医疗机构15家,追回医保基金41万余元。三是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查封桶装水企业2户,取缔豆腐生产黑作坊1个,处罚无证经营保健品商家3户,向公安机关移送私屠滥宰、含违禁成分食品等案件4件。开展联合检查2次,专项检查1次,下发整改通知书4份,没收校园周边问题食品175千克。

聚焦重点领域或关键环节腐败问题,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存在漏洞等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一是着力推动解决生猪屠宰监管问题。大力清理整顿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查处生猪私屠滥宰问题2起,行政拘留2人,收缴劣质饲料120公斤,没收销毁不合格肉品125公斤。二是着力推动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对设计、施工不合理和埋深不够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改,共改造维修213处;对白家塬、贺家河等180处水质不达标的集中供水工程,安装了水质净化设备。成立了农村饮水安全检测中心,采购水质检测设备2套,保证了贫困户饮水安全。针对城镇居民自来水水质不高的问题,积极与引黄办协调对接,县城供水全部为“引黄水”,达到了生活饮用水标准。针对河道、水库等区域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成立督查小组巡回检查重点河流水域,累计修复临时污水收集池52座、清运河道垃圾519处、关停沿河畜禽养殖户10户、整治污水直排口120个,拆除临河旱厕9座。三是着力推动解决农村道路维修养护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对全县1284公里农村公路进行了全面排查,完成了18处水毁路段的修复工作。对马苏路征迁工作进行了排查,发现50户未签订协议、140万元征迁款未兑付到位,对马苏路项目处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到位。四是着力推动解决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的问题。推行了“全程电子化网上受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等高频事项均实现全程电子化受理,受理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解决了办事排队和用时较长的问题。

四、聚焦统计造假问题。切实加强统计造假源头防控,开展了“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对现有83户“五上”企业按照70%的比例,随机抽取58户进行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对未达到“五上”企业标准的5个企业强制予以退库。(延川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宝塔区:稳步推进“五个专项工作”
下一条:宝塔区:多措并举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