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 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打印

黄龙县在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中,将发生在黄龙县的原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徐选朝严重违纪违法案列入其中,用好身边反面“活教材”,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中汲取经验教训,给党员干部敲响“警示钟”,筑牢不敢、不能、不想思想防线,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案促教筑牢思想“防火墙”。黄龙县以徐选朝曾经工作过的住建局、石堡镇等单位为重点,对权力集中、资金富足的职能部门,以“解剖麻雀”的方式,集中开展“点穴式”警示教育。同时,对查处的每一起违纪违法案件,在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宣读处分决定,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学习,实现“查处一人、教育一批、警醒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通过例会集体学、夜间课堂学、交流分享学、测试检验学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党纪法规教育;发挥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示范点教育引领作用,前半年县境内外党员干部参观学习2350人次,黄龙县1420人,强化廉洁文化的无形渗透;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对家人进行廉政提醒、告诫,共筑廉政“防火墙”;开设“清风黄龙”电视专栏,播出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电视访谈3期,“以案促改”电视访谈3期,“以案说纪”1期,廉政动态2期,曝光扶贫领域问题2期,让“清风黄龙”走进群众,接受监督,营造崇廉尚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以案促改,找准症结“清体毒”。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纪检监察室负责做好乡镇和部门会前对接,严格把好会议程序、材料关,有力保证会议质量和效果。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学武和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到会指导,做到监督指导全覆盖。全县44个党组织深入查找问题527个,分别建立问题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动态管理,逐项整改销号,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整改落实情况,接受党员干部的监督。县纪委监委把谈心谈话是否广泛深入,查找问题是否准确到位,自我剖析是否实在深刻,整改措施是否符合实际,作为监督重点,对问整改不实、消极应付的3个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促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轮驱动,压紧压实以案促改工作责任。

以案促建,查找漏洞“防风险”。督促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深入查找制度缝隙、管理漏洞和监管盲点,共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522个,建立健全廉政风险点防控台账52套,逐条制定防范措施,绘制“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结合“以案促改”发现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开启“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群众监督+党组织监督”等贯通协同监督新模式,通过列席会议、明察暗访、督促检查、专项整治等方式,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53批次,发出整改督办单38个,下发监察建议书8份,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91人次,其中诫勉谈话37人,提醒谈话28人,通报批评17人,警示谈话5人,书面检查4人,从严压实“两个责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教育、早提醒、早预防,切实发挥以案促改的标本兼治作用。(黄龙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宜川:以“三高”创建模范机关
下一条:宝塔区:多举措推进“挂证取酬”专项整治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