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川县精准发力 剑指“村霸”
打印

2017年以来,延川县纪委通过开展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共排查问题线索737件,立案20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14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其中查处涉及“村霸”14人。

整合力量,联合出击。2017年年初,县纪委全面启动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会同司法、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联合工作组开展专项整治。县纪委信访室通过信访直通车定期深入各镇、村发现问题线索,公布举报电话,对信访举报件逐一筛查;案管室定期与公安机关对接,对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过的人和事逐一排查,深入挖掘事件背后的黑恶势力;各镇(街)纪委全员参与,在各村设立举报箱,逐村逐件梳理排查问题线索。同时,通过县委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剑指问题,精准打击。坚持问题导向,在大量问题线索中,列出群众反映强烈、意见比较大的聚众赌博、恶意阻挡工程、“耍酒疯”闹事和对抗组织审查等四个方面突出问题,精准锁定目标,严查快处。如贾家坪镇张家河行政村党员张平浪,酒后公然对镇人大主席进行辱骂、侮辱其人格,县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镇派出所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 2017年6月8日,杨家圪坮镇阁连村村主任李世财组织村民20多人,分组对中石油煤层气陕北项目部车辆进行封堵长达32小时,县纪委对李世财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公安局给予其行政拘留十二日的行政处罚;文安驿镇上驿行政村瓦依沟自然村党小组组长冯雪友,2017年11月2日,以占用其地块未补偿为由,阻挡氮气厂扩建工程,县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贾家坪镇双庙村第四小组组长师建设,在自己家里为村民提供赌博场所,县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镇派出所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延水关镇贯头村原党支部书记张志伟,任职期间经手的村集体收支账务一直不按规定公开,违反财经纪律,虚列支出套取村集体转移支付资金,且在组织调查时,有意对抗组织审查,故意隐匿部分招待费,变更、虚增开支,对错误事实拒不承认,认识态度恶劣,拒不退还违纪资金,县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

堵塞漏洞,标本兼治。认真分析所查处的涉及“村霸”案件,其中不外乎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原因,造成了个别党员,甚至党员干部在基层横行乡里,欺行霸市。一是法纪意识淡薄。在查处过程中,一些人认为他阻挡工程是因为工程占了村上的或他个人的地、路,要点补偿是理所当然的,怎么还违纪违法了?二是家族势力盘根错节。很多村子里都有“门头”、“派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家族,绝大多数“村霸”都是出自村里的大家族中,因其家族人口在村里占多数,自然势力就较大,助长了家族中个别人的“霸气”。三是长期强取豪夺养成恶习。哪个“村霸”都不是一下子形成的,通常都是在较长的一段时间中,慢慢从最初的小事中“耍强”、“耍狠”一步步走向“村霸”的。为了从根本上治理“村霸”,延川县纪委从三个方面工作入手:一是加强对基层党员、群众的党纪法规教育。县纪委先后向镇村发放《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宪法》和《监察法》等党纪法规读本10000多册,组织廉政警示教育8场次,让群众知规矩、懂法纪,遇事首先从党纪法规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而不是“我以为”、“我觉得”该咋样!二是注重基层干部的选拔任用,特别是村领导的选用。针对村级班子换届工作,延川县及时组成专项巡察组,逐村进行巡察,引导村民选用那些公道正派,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来担任村领导,坚决纠正过去按“门头”、“家族”势力来推选村领导的错误思想。三是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充分发挥镇(街)纪委和村监委会的作用,在加强对村干部、村党员加强廉政教育的同时,着力于从小事中发现问题,充分运用执纪审查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将基层违纪违法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先后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94人。

(延川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延安市纪委曝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下一条:延川县创新实施公职人员党纪法规考试全覆盖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