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

一切为了群众的利益

——延安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纪实
打印

2017年,查处案件153件,处理185人,党纪政务处分168人;今年1—10月,查处案件715件,处理1030人,党纪政务处分227人。这是延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单。

近年来,延安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精准发力、尽锐出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查处曝光力度,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铁的纪律保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层层传导压力 扛起政治责任

为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延安市纪委监委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始终把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实到行动中。

2017年3月,延安市纪委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四个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去年以来,市纪委中心组、市纪委常委会17次专题学习中央和省上关于脱贫攻坚的会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关例会集体学习脱贫攻坚相关会议文件精神26次。

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8年前消除绝对贫困、实现整体脱贫和2018年至2020年巩固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个阶段”目标任务,市纪委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坚守“监督的监督”定位,着力督促县区党委政府、纪委监委以及扶贫等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同时,积极协助市委推进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对各县区和市直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现场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追赶超越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县区、联系部门制度,每季度通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每半年进行集中讲评,对工作不力的人和事严肃问责追责,倒逼责任落实。去年以来,市纪委先后约谈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力的县区纪委书记12人次;针对存在的贫困人口退出不精准、易地移民搬迁户仅开工建设未实际入住等问题,对69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并通报全市。

在市纪委监委的带动下,延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合力攻坚克难的工作格局迅速形成。

延川县纪委成立以县纪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任务,层层夯实了责任;安塞区纪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执纪问责、转变作风永远在路上”主题教育活动,出台了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和“十条禁令”……

坚持问题导向 改进监督方式

延安市纪委监委始终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在发现问题线索上下功夫。

去年4月,延安市纪委发出《关于落实“三个助力”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立了“三个助力”信访举报受理中心,并确定专人负责,建立登记台账,实行问题线索分级负责、统一管理。在延安日报、延安电视台连续一周公开滚动发布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举报电话137个。同时,建立问题线索定期移送机制,由扶贫、农业和人社等职能部门党组负责收集问题线索,驻在部门纪检监察机构汇总整理后每月定期报市纪委,全方位收集脱贫攻坚方面问题线索。今年1—10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职能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34件。

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着力促使脱贫攻坚部署要求落细落实。延安市纪委监委及时明确5个监督检查室所监督的县区和部门,主动出击、蹲点暗访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仅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整改,同时解决了同级监督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延长县纪委在全县开展了“四风”问题随手拍活动,发现扶贫领域问题13个,发函督办4个、函询9个。黄龙县纪委在公路沿线、人口密集等醒目位置悬挂137块举报电话宣传牌,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群众监督举报。

针对常规监督检查覆盖不全面的问题,今年4月至6月开展的五届市委第三轮巡察,集中对11个承担脱贫攻坚任务并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立下“军令状”的部门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积极探索实行市县联动,对发现的10件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全部安排市纪委直查直办。

特别是今年8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延安召开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后,及时召开全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进会,上下联动深化专项治理。9月和10月共收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585件次,查处228件,党纪政务处分89人,分别较1—8月平均值增长72.8%、87.5%、157%。

严肃执纪问责 强化保障作用

延安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纠正“四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腐败行为,失责必问,违纪必究。

市县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延安市纪委监委及时将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嫌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录入全省信访举报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对反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处理。坚持每月定期分析研判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严格交办督办和抽查复核,加大市县纪委直查直办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1件。1—10月,共直查直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78件,其中市纪委直查直办22件。

2017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3批442件549人,其中市纪委通报曝光9批50件59人。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了延长县罗子山镇原副镇长胡颖、干部刘江涛骗取国家危房补助资金问题,子长县南沟岔镇东沟河村党支部原书记路宝强违规套取国家危房改造资金问题,甘泉县就业服务中心干部贾军伟在脱贫攻坚中敷衍塞责、工作走过场等一批典型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作为延安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敢于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对胆敢向扶贫资金和财物‘动奶酪’者严惩不贷!”延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曹远勃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对失职失责进行严肃问责,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上一条:延安市:市纪委常委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
下一条:子长:拟任科级领导干部任前须闯四关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