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区:精准发力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延安召开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后,延安市宝塔区纪委迅速行动,紧盯扶贫领域重点人员、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在线索排查、监督暗访、追责问责等方面下硬茬、出实招,精准发力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11月底,该区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8件,组织处理60人,党纪处分21人。

问题线索搜集到底。充分发挥来访、来信、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信访主渠道作用,区乡村三级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地址,依纪依规处理群众诉求。建立问题台账管理制度,对2017年以来扶贫领域政策、资金、项目等情况进行集中梳理,深入查找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落实专人负责统一登记,优先挂牌督办。推行信访便民“直通车”制度,督促13个乡镇5个城市街道及卫计、教体等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将纪委信访室开到群众家门口,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建立问题线索定期移送制度,区纪委每季度与公检法、审计、农业等部门对接,及时分析研判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按程序报批后直查快办,确保线索不流失、不遗漏。

督查暗访持续发力。建立了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包抓乡镇街道工作制度,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让陪同的方式直奔基层一线,对扶贫资金分配、惠农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建设等重点环节及扶贫干部在职履职情况进行常态化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对典型问题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对上级交办及重复举报的一律提级办理。依托巡察工作定向督查,坚持把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巡察重点,针对性的深挖真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目前通过巡察渠道开展扶贫领域各类督查25次,发现问题19件,提出意见建议12条。

问责力度不断加大。注重抓早抓小抓细节,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在督查暗访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对当事人约谈提醒。实行乡镇扶贫领域“零查处”约谈机制,先后已对南泥湾镇、川口乡、蟠龙镇、万花乡等8个“零查处”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约谈。积极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关于从严处理的相关规定,对扶贫领域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从重处理,实行“一案双查”,对在扶贫工作中干部挪用、占用、挥霍扶贫资金及搞“假脱贫”、“被脱贫”等问题和“四支队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既追究干部责任,也追究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乡镇纪委监督责任。先后对临镇镇碾盘沟村村委会主任白探平私自领取扶贫物资、原松树林社区服务中心后马坪村村委会主任任如军侵占退耕还林款及川口乡偏桥村党支部书记王涛、村委会主任高郑虎、监委会主任谢永东扶贫工作失职失责问题进行了严肃问责,累计通报曝光扶贫领域问题5批19件,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宝塔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延川:纪委创新学习方式扎实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活动
下一条:宜川:召开贯彻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议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