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以精准监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打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富平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继续树牢脱贫攻坚首要的政治任务地位不动摇,保持思想不偏离、精力不转移、工作不松劲、步伐不停歇,紧紧扭住目标,凝心聚力促攻坚、严明纪律不懈怠,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发力、重拳出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精心部署重点督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路上必须打掉的“拦路虎”。自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后,县纪委监委主动担起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立足监督首责,聚焦“五排查、五确保”,精心部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着重督办执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坚决、贯彻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座谈会、推进会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书记抓脱贫责任不实、四支队伍履职不到位、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数学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不严等问题;基层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微腐败”等问题,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

找准靶心精准监督。县纪委监委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以“一抓到底”的决心,紧盯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巡察反馈等问题整改,聚焦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聚焦脱贫攻坚中干部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把问题线索作为监督切口,主动发现问题、精准发现问题,把问题摸清、把症结找准,定期研判、分类处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理。按照“扶贫资金流向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有力手段,对扶贫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开展拉网式排查。同时,加大曝光力度,放大震慑效应,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增强基层治理效能,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凝聚合力严肃问责。强化监督问责是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县纪委监委成立专班,协同两办督查室、巡察办采取随机抽查、暗访形式,直奔现场,真督实查,对督查出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实行台账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有人管,工作无贻误;同时,建立健全查办案件机制,优化整合办案资源,充分发挥各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职能作用,全力查办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实不力的进行约谈,对违纪违规的严肃问责,真正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富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渭南市: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会议
下一条:临渭区:“四严”为监督执纪添码加力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