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市:敲响“廉洁钟” 严防“节日病”
打印

端午将至,为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进一步净化节日风气,结合我市实际,华阴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2020年端午期间纠正“四风”工作安排》,敲响“廉洁钟”,严防“节日病”。

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教育管理。立足早部署、早提醒、早检查、早处理,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一把手”督促本单位抓好各项禁令的贯彻落实,对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问题易发多发环节,严格监督管理,强化制度约束。节前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关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2020年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安排》,以中省市近期通报的典型案例为镜鉴,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廉洁过节有关纪律要求和防控规定,节假日期间带头不聚集,做到过节不忘纪律、过节不忘防控、过节不忘责任。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弘扬新风正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压紧监督责任,加大督查力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盯紧端午假期“四风”问题,采取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盯紧节日期间不正之风,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等“节日病”,以及以拉动消费之名滥发津补贴和福利、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紧密结合本辖区本单位实际,采取科学有效、稳妥适度的方式,统筹开展各项监督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在节前分级约谈提醒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财务、公务接待,内部食堂、驻外办事处等部门负责人,督促履行监管职责,层层把好关口。各镇(街道)纪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加大明察暗访和随机检查力度,密切关注规避重要节点、“错峰违纪”的问题苗头,采取数据比对、留痕倒查、抽查核实等措施,主动核查一定数量的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强化监督执纪,严肃追责问责。重点监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跟风表彰、过滥表彰和“搭车”发放补助等行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重点监督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推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对节日期间禁而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保持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对群众反映的、舆论媒体关注的、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迅速组织核查处置应对。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有针对性地筛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适时通报曝光,释放明确信号,划出纪律“红线”,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通报曝光的教育引导作用和警示震慑效应。

用好举报平台,畅通举报渠道用好来信、来访、网络、电话“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舆论监督作用,对端午期间受理的“四风”问题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优先核查处置,确保清零见底、精准到位。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对媒体曝光的“四风”问题严查快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重要舆情及时报告。(华阴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富平:纪检监察系统举办庆“七一”朗诵赛
下一条:渭南市: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有关精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