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多举措推进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打印

8月份,渭南市临渭区按照省、市第三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的活动安排,结合“守初心、践使命、严纪律、勇担当”主题教育要求,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明确认识,统筹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第三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明确了总体要求、时间安排、人员参与、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和工作要求,将全体党员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教育范围,明确要求各基层单位做好规定动作,丰富自选动作,实现教育全覆盖。

强化学习,深入研讨。各基层单位分别邀请专家学者、党校讲师、区纪委常委授课,购买配套书籍,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作为学习重点,组织专题学习。围绕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通过组织集中宣讲,搭建学习载体,以学促干、以学促廉,让全体党员干部增强纪法敬畏意识。结合以案促改“四个查一查”内容,以“话廉洁、守初心”为主题开展专题研讨,通过党组织会议发言交流、检视廉洁风险、增强廉洁意识。

主题活动,特色鲜明。依托廉政文化资源,开展“倡廉洁、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区级领导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赴市博物馆参观“清风弥万世、廉韵润秦东”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各基层单位也积极组织辖区或系统党员干部赴主题展和渭南廉政文化“一轴四点”进行实地参观学习,把历史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联合区委宣传部以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廉洁之风 从家开始”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征集全区经典家风家训,整理挖掘廉洁文化资源,组织开展日常学习教育、现场参观学习、领导干部家属经常性家庭廉洁教育,培育清廉家风,提升纪律教育渗透力。

组织测试,以考促学。依托网络教育平台,开展“知廉洁、严纪律”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按照下发的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党纪法规等17个考察篇目,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在充分学习的基础上,通过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进行党纪党规知识练习,练习熟练后进行正式考试。目前,全区80%的党员干部已完成了测试,成绩均为良好以上,真正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廉、学以致用的效果。

正反教育,筑牢防线。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围绕开展“践廉洁、勇担当”正反面典型教育,以渭南历史名人廉洁故事、经典家规家训、抗疫英雄和时代楷模等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为内容,以正面典型为“镜”开展示范教育,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力量,见贤思齐。配发《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组织观看《利剑高悬警钟常鸣》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片;梳理十九大以来我区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反面教材为“戒”开展警示教育,编写警示教育材料;同时,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观经开区申华展览中心的“殷鉴不远 警钟长鸣——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督查指导,确保实效。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所在党组织和监督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8月下旬,区纪委常委带队,组成4个检查组,对各街镇、各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在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紧盯各个活动节点,确保规定动作落实落细,自选动作扎实有效,对走形式、走过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保障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取得真正实效。(临渭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渭南市:“三化”引领聚合力 基层纪检开新局
下一条:合阳:四项举措推进“三化”建设走细走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