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1212”机制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
打印

为进一步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2023年以来,澄城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在全县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1212”机制,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延伸”确保监测服务全覆盖。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41个企业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的基础上,延伸覆盖130个市县重点项目和其他在澄企业,在企业运行、接受监管以及项目备案、立项、规划、环评、批复、施工许可等环节,提供全程监测和跟踪服务。联络员通过定期走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定期收集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实行清单化管理,解决企业难题,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保障。

“两公开”深化监督透明化。公开公示“小微权力”清单和联络员名单。各职能部门结合职责,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网上办”“一次办”审批,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市县重点企业和项目,由该县纪委监委机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其余企业和项目实行“属地监测”服务,由各镇(街)纪(工)委选调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受理、迅速处置。

“一监督”推动监督精准化。聚焦企业和项目的满意度和关注点,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积极主动作为,着力发现职能部门服务企业和项目过程中违规收费、推诿扯皮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并建立涉企服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来企检查等方面的日常登记制度,及时反馈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有效解决相关问题,让企业在澄办事省心、经营放心、发展顺心、扎根安心。

“两服务”护航营商环境优化。当好企业建设和项目立项审批等前期运行过程中的“护审员”,并常态化跟进监督,全力保障全县项目有力推进。推行优化营商环境企业“监测点”反馈的问题以及群众举报的问题整改“销号制”,以“零容忍”态度,坚持优先受理、专项办理、快速处置、严肃查处。问题线索落实一件销号一件,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解决问题件件有回声。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12个,已全部协调解决到位。(澄城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富平:开展春季培训活动 练就监督执纪精兵
下一条:大荔:开展述责述廉 激励担当作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