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缕清风拂枣乡 ——清涧县纪委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小记
打印


“青山涧水生态园,风清气正廉政曲”这是人们对清涧县良好政治生态的赞誉。

素有“中国红枣之乡”称号的清涧县,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创新思路,创新方式、使全县的党风廉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纪实手册:干部日常工作的“晴雨表”

为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清涧县制定出台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两个责任”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力促“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县纪委大胆创新,大胆实践,推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制度,要求全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按季度填写思想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8个方面的开展情况。每个方面又分推进措施、存在问题、整改措施等,填写后由主管领导、纪委监督人签字。同时还要撰写全面从严治党半年和全年工作总结、调研报告、工作日记等。全县共发放《班子及主要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手册》470余本,120多名“一把手”填写主体责任手册,355名副职填写“第一责任”手册,县纪委坚持一季度一检查,对填写不完整不规范的领导干部,进行通报批评,通过台账式管理,真实、客观地记录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做到日常工作留有痕迹,落实责任有据可查。

纪律红灯:“亮起”在每一个重要节点

该县纪委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强化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工作,深入全县9个镇(办)、63个部门进行明察暗访,对有不收手不收敛的人和事毫不犹豫地“亮起”执纪红灯。

目前,全县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35起,党政纪处分42人,通报23起29人。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约谈15位镇党委书记,因落实追赶超越不力约谈7位单位“一把手”。同时成立专项巡察组,聚焦巡视巡察整改、干部作风整治、精准扶贫脱贫等,对全县各镇(办)、部门单位开展了机动式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41件次,通报并责令整改25件,立案审查5件,党政纪处分9人。

小微权力”:变监督手段为便民举措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县纪委书记贺敬说,一定要把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任务落到实处,惩防并举遏制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

按照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零容忍惩治腐败的要求,强化对基层“微腐败”的整治力度,制定了《清涧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利用“互联网+小微权力”机制,把涉及精准扶贫、危房改造、移民搬迁等10项36条内容权力运行流程全部晾晒在阳光下,让国家的每一项惠农政策、每一分惠农资金都清晰可查。此举由最初的监督手段,转变为便民举措。

目前,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1件,党政纪处分146人,基层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健全完善配套机制,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监督管理等程序逐项细化规范。全县共受理信访举报105件,处置问题线索444件,同比增长128%;立案182件,同比增长58.3%。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479人,党政纪轻处分202人,重处分19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形成了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三个助力”:执纪问责服务大局

将全县各镇(办)、部门划分为6个区域,归口6个纪检监察室,对“三个助力”方面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进一步畅通网、电、信、访“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对涉及“三助力”的问题线索实施分类管理,建立专门台账,认真梳理,逐项核实,从严从快处置,确保问题线索“零遗漏”。加强了与发改、审计、林业、水务、环保等部门及公、检、法等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采取月报告制度严格问责。

目前全县查处“三个助力”方面案件85件,党政纪处分122人。其中,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方面立案51件,纪律处分84人;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立案22件,党政纪处分22人;助力规范市场环境方面立案12件,党政纪处分16人。

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该县纪委还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对103名新任科级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法规考试;打造了公安局、地税局、袁家沟、石咀驿康家湾村四个特色鲜明的地域廉政文化场所,将枣林则沟革命旧址确定为县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利用清涧纪检监察网站、“清涧纪检”微信公众平台等信息渠道,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宣传,及时发布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要求、新部署。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强化纪检队伍建设,全县75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榆林市党风廉政教育平台”积极“充电”,形成了“每周一课”常态化学习机制,先后选送5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省市纪委各类培训,切实提高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审查能力。


上一条:榆阳区为1800余名科级干部建立廉政档案 实施精准化管理
下一条:清涧:织密“督办网” 助推执纪审查“快准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