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打印


“我是男子汉,是丈夫,应陪住院的妻子治病,应担当起对家的责任;可我是党员,更得听党的话,干好本职工作。在宜君的巡察工作岗位和西安的病人床头两地奔波,累是肯定的,踏实是永远的,无愧于党员的称号”。这是县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武红艳汇报工作时,补充介绍在巡察组组长吴宽祥笔记本上看到的一段话。当武红艳副组长简要地叙述了这段话的由来后,参加会议的人员被深深的震撼了,有个别同志还抹起了眼泪。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海峰深深地向吴宽祥组长和巡察组同志鞠了一躬,深情的说道:“将巡察工作交给这样的党员,我们放心!”

事情还要从头说起,2017年9月,铜川市委启动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为破解“熟人效应”,本轮巡察采取区县交叉巡察的方式开展巡察工作,每个区县成立两个巡察组到其他区县开展交叉巡察。吴宽祥组长带领耀州区巡察一组来宜君巡察彭镇。就在宜君县委召开十六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会,全面启动第二轮巡察工作时,吴宽祥组长的爱人已在耀州医院住院了12天,由于其爱人病情较为严重,耀州医院建议转院到西安大医院治疗,但由于巡察工作已开始,吴宽祥组长不得不推迟爱人的转院时间,在完成巡察前期准备工作后,利用假期匆匆将妻子转院到省第五人民医院,安排侄女陪院治疗,自己又悄悄回到彭镇继续开展巡察工作。从这以后,吴宽祥组长每周周五下午下班后赶去西安陪伴爱人,周日晚上风尘仆仆赶回彭镇开展工作,时间长达近两个月。

吴宽祥组长的爱人在西安住院期间,由于自己仅在周六、周日照顾爱人,遭到了爱人家人、同事、朋友的指责,认为他“心眼坏了”。巡察组的同志得知情况后,大家都劝吴宽祥组长请假去照顾妻子,巡察工作大家一定会按照安排做好,可吴宽祥组长说道:“巡察工作是市委和区县委交给我们的重要工作,我不能因为私事而耽误了工作”,继续全身心的投入到巡察工作之中。巡察组的同志说,有一次,听到吴宽祥组长接听电话,电话上说他爱人需要做一项检查,过程有一定的风险,并且非常痛苦,需要家人签字并陪同,但吴宽祥组长安慰了几句后,挂了电话就又转身继续翻阅资料。组里的同志很不理解,暗暗指责他太冷血,没有人情味。然而没有人知道,面对爱人的痛苦,旁人的指责,吴宽祥组长不是铁石心肠,他只是默默把这些愧疚和心痛压在了心里……

动人的事迹不止这一件。巡察组在与彭镇杜村支部书记李秋梅谈话时了解到,其丈夫患白血病住院治疗,家庭情况困难,吴宽祥组长号召巡察组全体人员向李秋梅捐款。副组长武红艳在巡察期间女儿突然出事住院,武红艳副组长虽然心急如焚,但依然坚持处理好手头工作,隔天才赶到医院看望女儿;组员刘萍,丈夫突然犯腰椎肩盘突出,短期内生活不能自理,但怕影响她工作硬是没有告诉她,直至周末回家她才得知此事。

巡察工作无小事。面对这样那样的困难,吴宽祥组长带领的巡察队伍牢记使命和责任担当,认真开展巡察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巡察工作任务,受到了广大群众、巡察对象、巡察组成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一致好评。巡察期间,听取专题汇报2次;列席党委会议1次;调阅相关资料200余卷;个别谈话81人次;深入重点项目实地走访调研6次;发放调查问卷84份;核实群众举报1次。在整个巡察工作中,吴宽祥始终身体力行,率先垂范,重点难点工作亲自抓,谈话的81人之中,有近一半谈话他都亲自参与;外出调研6次,他全部参加;巡察组的同志把握不准的事项,他都亲自翻阅相关资料,帮助其分析研判;每天晚上及时召开座谈会,分析汇总当天的情况,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巡察组的所有同志被他的敬业精神和组织领导能力深深折服。

“无愧于党员的称号”,体现了党员的责任,更体现了党员的担当,吴宽祥组长和巡察组人员用行动诠释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永远值得我们广大党员学习!


上一条:铜川市纪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下一条:铜川以“十查十看”推动巡察问题整改见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