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监局:我省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活动
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党组成员 副局长 陈存德(左二)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综合处 处长 郭力(右二)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宣教办 主任 罗青峰(右一)《秦风热线》主持人 丁芝茜(左一)
打印

    安全生产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联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更是关乎劳动者自身的人身和生命财产安全,须臾不可马虎。最近,我省开展了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活动,对各市(区)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那么,目前这项活动进展如何?都发现了哪些问题?对于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企业如何整改?

    今天的《秦风热线》邀请到了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就“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活动”的进展、目标和主要内容跟大家交流对话。

 

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党组成员 副局长 陈存德(左二)

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综合处 处长 郭力(右二)

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宣教办 主任  罗青峰(右一)

《秦风热线》主持人 丁芝茜(左一)

    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涉及到哪些行业?范围是什么

    综合督查的内容:

   (一)企业层面

    1.完善落实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

    2.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制度情况。

    3.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报自改情况。

    4.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情况。

    5.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情况。

   (二)政府层面

    1.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情况。

    2.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

    3.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进展情况。

    4.依法依规严格监管执法情况。

    5.加强事故隐患整改治理情况。

    6.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情况。

   专项检查的内容:

   煤矿领域要深入开展“五假五超”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煤矿瓦斯、水害等重大灾害治理。

   非煤矿山领域要加快推进“无主库”“头顶库”“浆砌石”尾矿库治理任务和地下矿山采空区隐患综合治理工作。

   危险化学品领域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关注储存装置和动火及受限空间作业。

   道路交通,要不断加强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推广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强化长大桥隧道安全运营管理。

   建筑和市政,要加强城市大型综合体、重点建设工程、老旧建筑、地下管廊、燃气管网、轨道交通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综合治理。

    消防,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等专项治理,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烟花爆竹,要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分包转包、一证多厂、“三超一改”、库房安全等专项整治,确保退出企业关闭彻底。

    工贸行业,要深入开展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粉尘涉爆专项治理,开展职业健康分级分类监管和尘毒危害治理示范企业创建。

   特种设备,要加大对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监管力度。电力、旅游等行业抓住重点环节,突出问题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如:陕北原油集输管道泄漏专项整治、陕南尾矿库整治、煤矿“体检”和道路交通“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会同有关部门在重点地区组织现场会,作出针对性的部署,狠抓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

    开展全省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活动,对于企业层面,都有哪些具体的要求?

   1.完善落实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

   2.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制度情况。

   3.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报自改情况。

   4.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情况。

   5.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情况。

   不按“规矩”办,出事该咋办?

    全省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的进展如何?发现了哪些较为突出的问题?

重大隐患的整治都有哪些?有好的解决办法吗?

    进展情况:今年7月份以来,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的安排部署,省安委会成立了10综合督查组,省级各部门成立20专项检查组,突出交通运输、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烟花爆竹、特种设备、消防、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大检查以来,全省排查重大隐患1773项,完成整治1336项,整改率75.35%;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5848起,关闭取缔345家,停产整顿1435家,暂扣吊销许可证186家,处罚罚款2148.33万元,联合惩戒失信企业12家;追究刑事责任46人,问责曝光工作不力的106个单位和7个个人。

    发现的突出问题:

    如陕西摩美得制药有限公司制定的隐患排查制度不具体、不详细,明确隐患排查责任单位不明确,措施不细致,未编制隐患排查表。还有陕西延长石油橡胶有限公司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规范,缺乏针对性。以及2011年渭南市禹昌煤矿“8·6”透水事故和2016年榆林市神木县刘家峁煤矿“1·6”重大粉尘爆炸事故仍未结案。

   重大隐患的整治:

    省安委办上半年挂牌督办的20项重大隐患,正在按照“一隐患一方案”和“五落实”要求,加快整改治理进度。按照整改时限要求,我们目前已完成了2项重大隐患(宝鸡市凤翔县“阳光国际小区”电梯使用安全隐患和陕西安康长发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烟花爆竹原材料临时存放仓库不具备安全条件)的整改工作,其余隐患在积极整改中。

    解决办法:

    一要 切实吸取事故教训,抓实抓细抓好大检查工作;二要 加强督促督办,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三要 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警示震慑;四要 加强考核点评,严格追责问责;五要 统筹兼顾,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并明确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一步细化大检查方案,对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落实检查督查责任。

    编后语:安全生产无小事!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促进安全发展,是政府、企业和劳动者共同的心愿,我们希望企业能够切实从实际出发,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规章与制度,让安全生产的警钟长鸣。

 


上一条:省旅发委介绍我省“十一”假期旅游市场表现
下一条:省物价局:我省试行价格信用信息“红黑”名单制度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