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和价值
打印

我的舅舅官居局长几十年。我记得小时候有一年春节,我去舅舅家走亲戚。到了晚上,舅舅家的敲门声总是响个不停。舅舅让我负责从猫眼里往外看,凡是拎东西者一律不准开门,空手来的,倒是开门欢迎。问缘故,舅舅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你开门收了人家的礼,咋好意思不给人家办事?而送礼让办的事,大多是违规违纪的事。办吧,肯定要犯错误;不给办吧,收了人家的东西不给人家办事,咋还有脸再见人家?当官的人,得要有尊严……

当时我对舅舅的话不甚理解,等我长成大人后,有天在官员犯罪的纪实报道中,提到这样一件事:一群开发商打赌,说谁能一个电话把本市的市长叫来,算谁最有能耐。有一开发商立马拨通了电话,没几分钟,市长即刻驾到。这位开发商赢了,他炫耀说:市长算什么呀!敢不随叫随到吗?

我想,所有看到这则报道的人都会唏嘘:堂堂一市长,因收了人家的贿赂,竟被开发商称作是自己“所养的狗”,当官的尊严何在?做人的尊严又何在?

也就是在那一刻,我理解了当官拒绝收礼的舅舅,他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让我明白了尊严的价值。


上一条:献血
下一条:鱼头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