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耐心浸润时光,予你丰美人生
打印

人生的路途蔓延在四季的更迭里,采撷光阴于记忆,佐以五味杂陈,继而收获沉淀,秋收冬藏终成绝美佳酿。一尊上好的人生甘醇之味,不仅需要丰富的故事和时光的浸润发酵,更需要的:是酿酒人有足够的耐心,经得起这长久的寂寞。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生活几乎被标签化的“快捷”占领了,物质生活的丰富和便利,潜意识中透射出人的焦虑感,没有人愿意用耐心去做一件事情,比如:静下心来的看一篇文章,写一些心得,了解一个故事,或者说认识一个人......物质生活,变成精神的“武功绝学”一般,唯快不破。效率和速度被推送着摆上日程,耐心逐渐消弥,生活的“横冲直撞”里,我们呼啸往来,不再拾起耐心浸润的时光,耐着性子做好一件哪怕细微的琐事。于是,恐慌感和焦虑感迎面席卷而来,成为现代人普遍的精神压力。

其实,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可这样匆忙的日程中怎么容许自己舒缓的沉淀下来,耐心的着眼于细微之处呢。

于是“耐心”这个需要沉静和内敛的词,总是被片面化的误解为“慵懒、散漫”,总有推脱的言辞和世俗熏染出的功利心作祟,与之比较,我能获得什么?这样看起来高投入、低回报的事情,不做也罢。恰恰相反,我们经历的所有事都在付出中藏好了“价码”,你有多少耐心,终究会收获多少回报。

很多人排斥鸡汤文,认为其内容大多华而不实,不能给人以实际的指引方向,这不也是没有耐心的表现吗?一个有耐心的人,应该用自己成熟的价值观和生活体验去分辨是与非,这是一个成年人世界里最起码的道德标准。可是思考这件事,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呀,如此费事的话,何必自寻烦恼。世人的聪明都写在“脸上”,至于心里的珍藏是隐秘的如此深奥,无法窥视一二。

我们从未以真诚的态度去珍视耐心,因而从未发觉这秘境中潜藏的珍贵。

耐心,予你平静的力量。这是一条潜藏在心里的河流,无声无息的、不分昼夜的蔓延在你的四肢百骸中。无形中给予你成熟和宽容,专注于一件事的执着和奋进。你看着“他”、思考“他”、了解“他”,甚至督促自己咬着牙坚持下去,尽管你无法确定未来会怎么样,可是这样专注和集中的做一件事,那种获得感和满足感,真真是不足为外人道的。耐心,是看似没有锋芒的利剑,坚韧、克制,磋磨着你每一份不安分的险燥和冒进,这并意味着削平你的棱角,而是耐心以无声和安静的力量给时间造一个奇迹。

耐心,予你从容的智慧。我们不妨在心里种一亩田,投下希望的种子,期待他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进而焕发出勃勃生机。成长本就是个冗长而枯燥的过程,若没有耐心的呵护和修养,怎么能期盼他开花结果呢。若守不住心里的一隅,又如何做到从容的经历挫折,然后又在跌倒中爬起呢?耐心,让人在困境中依旧怀有希望,你耐着性子用细致和毅力过着眼前每一天,你相信无论顺境或者逆境,眼下,便是最好的安排。时光往往给耐心以疏导和安慰,锻炼出从容不迫、处变不惊的智慧,这一切,皆源于耐心的坚守和琢磨。

耐心,予你丰美的人生。所有不平凡的事,初始的端点都发于细微。你对视生活中突如其来的困惑,耐心的剖析他,不发一言的坚持。又或者是一个突发奇想的观点,你耐心的阐释他,从容不迫的努力。你没有和自己对话,默契的选择了凝神静气,没有为什么,去做!就对了。你改变了自己,不再为模糊不清的未来而忐忑,只为了清晰可见的当下而努力。你渐渐发现自己驱散了终日笼罩的焦灼和恐慌,那一份原本不敢对自己宣之于口的蓝图也明朗起来。你不知道自己有多么“伟大”,原本你想放弃一百次的事,可是当真敬佩自己的毅力,耐着性子的捡起了第一百零一次。

有人说,我们不负时光,时光必不欺我。耐心予时光,是我们为人处世中最大的诚意,认真的活好当下,描摹好一笔一划,用耐心丰美你的人生,定是人间好风景。(旬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这就是咸阳纪检监察人
下一条:让“好人有好报”成为社会风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