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夜归人偶记
打印

宋人有诗:落水荷塘满眼枯,西风渐作北风呼。黄杨倔强尤一色,白桦优柔以半疏。门尽冷霜能醒骨,窗临残照好读书。拟约三九吟梅雪,还借自家小火炉。

立冬的第二天,这个夜晚比任何一个季节的都来的快,来得早一些。我刚从单位加完班,用手机微弱的光芒照亮楼梯,一个人窸窸窣窣地下了楼。其实还是感觉有点儿害怕的,可是一想到十一岁的儿子还在家里等着我,身为母亲,顷刻间,我便有了一种无所畏惧的勇气。

夜色茫茫,寒气袭人,远处灯火阑珊,我独自行走于这一片漆黑当中,内心无比感慨。回想起十七年的扶贫生涯,这一路坎坷不平,风雨兼程,酸甜苦辣,个中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尤其是近两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形势严峻,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实现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这一目标,我们无怨无悔,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为的是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回到家的时候,儿子一脸的不悦:“妈妈,你都感冒好几天了,晚上还加班?”我笑而不语,无限疼爱地抚摸儿子的头,问他作业写完了吗?他点了点头。我于是赶紧系上围裙,走进厨房给娃弄晚饭,一碗冒着热气的饭端上桌子时,我终于如释重负,随手打开电视机,放松一下心情。

《浙江卫视》里正在播放的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的第一集《一枝一叶总关情》,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和北京大学郭建宁教授抑扬顿挫的语调,极富感染力的讲解,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看完这一期节目,我心潮澎湃,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阜平考察时引用了郑板桥的那首《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一番《平“语”近人》,近在处处透着为民情怀,近在真实质朴,贴近民心。

再读《平“语”近人》,不禁让人对我们的最高领导人肃然起敬。他引经据典,将治国理政的大道理通过我们熟知的经典名句引申开来,平易近人,直抵人心,让人倍感温暖,充满希望。我们既能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深沉情怀,更能感受到大国领导人全心为民的风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情到深处,自然而然的一种思想流露。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们一定要用心读懂习总书记的家国情怀,时刻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永远走在为人民谋福祉的路上。

凌晨时分,万籁俱寂。我仍然睡意全无,身边的儿子却早已酣然进入梦乡……(礼泉县农发和扶贫办)


上一条:一粒板栗的故事
下一条:这就是咸阳纪检监察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