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广乐:“以案促改”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要深化标本兼治,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推进“三不”,既要在“治标”上持续发力,更要在“治本”上谋篇布局。要从严抓实“以案促改”工作,充分发挥身边“活教材”的警示作用,做实做细执纪审查的“后半篇文章”,在“治标”的同时取得“治本”的功效。

以案明纪,形成“不敢腐”的震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肃查处了一大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清除了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隐患,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持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维护“不敢腐”工作成果的同时,还应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既要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这把“利器”,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腐败案件,攥紧铁拳减存量、遏增量,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猛药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更要落实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找准“病灶”,因案施教、以案为鉴,做好提醒预防,促进标本兼治。一要用好身边典型案例这本“活教材”,采取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推行违纪违法官员现身说法、编印《忏悔录选编》等形式,以案释纪,打好廉政“预防针”;二要深入剖析典型案例,从违纪违法官员惨痛的教训中,梳理总结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对象“廉政风险点”,找准“痛点”、击中“要害”、靶向发力,切实做到挺纪在前、放大反面典型的警示效应,发挥处理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让意欲腐败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形成“不敢腐”的震慑。

以案促改,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在开展以案促改的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要紧扣惩防并举,深化结果运用,以案促改促防,以案治根治本。

一要以案发单位和部门为重点,就问题改问题,深入剖析发案原因,研究案发规律,罗列问题清单,找准制度漏洞,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举措,取得显著的整改效果;二要以点带面,围绕剖析个案找出的症结和漏洞以及发案岗位的共性特征,运用“代入法”在同类岗位开展自查整改,防患于未然;三要总结经验,坚持督导检查和工作推动同步、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同步、整改落实和建立机制同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切实把“改”的成效固化为“钢”的制度,在“治本”上下功夫,努力形成“治本”的长效制度和机制,推动“治标”的成果转化为“治本”的成效,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以案为鉴,实现“不想腐”的自觉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惩”是手段,“救”才是根本。纪检监察机关要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不断将“惩”和“治”的经验转化为“防”的良药,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促进党员干部实现“不想腐”的自觉。

一要做好教育引导、固本培元。通过教育“挽救”和警示“预防”,帮助涉案人员及其周围的党员干部转化思想,真正让党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完成自我革命,达到正心之本之效。二要履行好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多种方式,抓住“关键少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常长推进,在“治未病”上下功夫,让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觉和常态。三要推行“闭环”工作法,适时开展“回头看”。用暖心回访式教育,让受处分的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重拾自信和干劲,切实发挥好“治本”的功能,做实做细执纪审查的“后半篇文章”,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要将高压惩腐、建章立制、思想教育系统推进,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建,立足常、长二字,不断构建严密的廉政监督体系,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让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生动有力,让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入脑入心,自觉远离腐败泥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者系西安市临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上一条:王志琴:把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具体生动地落实到工作中
下一条:高凡: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