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万华:谱写新时代作风建设“进行曲”
打印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

曲一:强化理论武装,筑实作风建设思想之基。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抓好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作为干事创业的成事之基,作为基本业务抓好抓实,引导广大干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善于组织和促进干部主动学、勤于学、广泛学、精于学,涉猎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履职能力。在抓班子带队伍、转变干部作风上,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敢于担当,大胆管理,综合运用教育引导、选拔使用、责任考核、奖惩激励等配套措施,加强队伍建设,促进作风转变。纪检监察队伍带头强化自身建设,要作风过硬,带头纠正“四风”,敢于动真碰硬,要廉洁过硬,敢于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严防“灯下黑”,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尽责的纪检监察队伍。

曲二:涵养政治文化,补足作风建设精神之钙

党内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政治生态就会风清气正;党内政治文化出了问题,党的作风必然受到污染。推进党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归根到底要从政治文化上正本清源、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表面拥护党中央,背后却与党离心离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等,这些都是不讲“四个意识”、不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的典型表现。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就要用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润泽心灵、滋养精神、引领风尚,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务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培养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推动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形成,做到“令行禁止的一致”,做到“高度自觉的一致”。

曲三:培育内生动力把稳作风建设前行之舵。

党的作风事关党的执政基础,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源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我们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忘,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不能丢。作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从多层面、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发现、培养和使用干部,推行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方式,提高干部任用的公开程度,以实绩选干部,凭德才用干部,让思想作风好、能力素质高、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适时得到提拔重用。我县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对机关43名干部进行轮岗交流,人员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形成干部“能进能出”的用人模式,扩大干部交流任职范围,把竞争上岗、双向选择与轮岗交流结合起来,尽最大限度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使优秀干部能够有机会在更多的岗位履职尽责,进一步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活力,增强工作动力。

曲四:加大问责力度打好作风建设持久之战

我们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更有效地遏制增量,更有力地削减存量,推动反腐败斗争由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我县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和互联网思维,实现精准监督、精准执纪,运用“大数据+天眼系统”及时掌握公车出行轨迹;运用“大数据+举报系统”专项归类“四风”问题线索;运用“大数据+税务发票信息系统”,及时预警公款吃喝问题线索。坚持细处着力与高处站位结合,“拍蝇”与“打虎”并重,从群众身边的事做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既治理“小官大贪”,又惩治“微腐败”;既惩治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又遏制“雁过拔毛”陋习;既打击黑恶势力,又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让群众从作风建设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谱写新时代作风建设“进行曲”。(作者系绥德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上一条:袁鹏:坚定理想信念 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下一条:吴世珍:当做“行者” 莫为“坐客”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