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世仓:以执著的初心情怀认真履行挺纪在前的使命担当
打印

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专责机关,要扛起抓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切实在思想上再洗礼、在初心上再觉醒、在使命上再升华、在忠诚上再淬炼,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助力全县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坚定政治信仰,接受思想洗礼。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拥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信念,才会在政治上有追求、有担当、有定力,才会有无条件的、全心全意的、言行一致的忠诚。我们一方面要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要牢记职责使命,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保持斗争精神,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坚决做到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带头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进一步夯实思想政治理论基础;以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为契合点,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立足本职,不改本色,敬业奉献,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我们讲“守初心”,最本质的就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就是要坚守人民立场,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察民情、听民声、护民利、暖民心、撑民腰,执纪为民。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我们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标准,坚决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把为民谋利、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聚焦“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双评议”、民生领域问题等中心工作,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加获得感。

坚持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作为。这次主题教育强调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就不能停留在口头表态上,必须紧密结合实践真抓实干、注重实效,以崭新姿态担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力度,坚决纠正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纪律规矩尺子,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依纪依规作出处理,提升运用“四种形态”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切实把纪律威力转化为惩治震慑力。

树立标杆意识,淬炼执纪铁军。执纪者必须自身硬、自身净,才有底气和力度,才能无所畏惧。要强化自我教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忠诚有定力、干净守底线、担当有作为,争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不做“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要强化自我约束,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查找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把好用权“方向盘”,确保执纪权规范廉洁运行。要强化自我净化,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干部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不护短、不遮丑,坚决杜绝“灯下黑”。(作者系中共潼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条:胡东:力破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
下一条:张青会:对照初心找差距 牢记使命勇担当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