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存锁:以“三不”理念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指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更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体现了目标导向、价值导向和结果导向的高度统一。近年来,兴平市纪委监委深刻把握“三不”内在联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科学谋划、统筹联动、系统推进,贯通“三不”一体理念,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不敢腐是前提,重在惩治和震慑。惩治是推进“不能”“不想”的基础,是“后墙”,惩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治。实现标本兼治,方能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彰显纪检监察工作的“三个效果”。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重拳出击、铁腕反腐,让意欲违纪违法者算清违纪违法成本,意欲贪腐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使广大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转为因敬畏党纪国法、敬畏人民群众的不敢。要聚焦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的行业和部门,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十九大后依旧我行我素、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以雷霆万钧之势,持续强化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突出震慑,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

近年来,兴平市纪委监委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稳重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和工作韧劲,有贪肃贪、有腐反腐,对扶贫和民生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侵害漠视群众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等从严查处,努力为营造干部清廉、作风清正、政治清明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忠诚担当。

通过建立健全问题线索跟踪督办机制,强化对线索处置的全流程全过程管控;修订完善《审查调查工作考核办法》,强化对基层纪检监察机构案件查办工作的领导,加大扶贫、民生、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案件查办的权重,优化考核结果运用;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扶贫领域、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人防系统、文物保护等领域专项整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攀升,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预期值不断增加。去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958件,立案34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5人,其中党纪政务重处分31人,科级领导51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5人。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织密织牢“不能腐”的笼子

不能腐是关键,重在监督制约。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权力无边界。只有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堵塞漏洞,用完善的制度挤压腐败的“空间”,用严密的监督限制权力运用的“场所”,才能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让任性妄为者遵规守矩。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围绕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做实做细监督专责首责,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覆盖,通过疏通机制体制梗阻、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始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强化对党纪法规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实现监督的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深层次转化,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

近年来,兴平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通过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两个维护”、做细日常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深化“以案促改”促进标本兼治,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抓实抓牢“关键少数”监督,坚持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把巡视巡察与推动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使领导干部明底线,为权力运行划边界,以此来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紧紧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编印《两个责任履职纪实》,推行责任落实“三张清单”(任务清单、建议清单、问题清单),做到明责、履责、督责,实现“四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推进;聚焦“关键少数”,建立健全约谈提醒制度,强化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对下级党组织负责人的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针对基层能力欠缺“不会监督”、熟人社会“不愿监督”等问题,结合实际出台《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提升监督本领;探索实行监督协作片区,整合监督力量,综合运用常规监督、交叉监督、提级监督等方式,努力提高监督质效,着力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做深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8份、“以案促改”工作建议书7份,跟踪督导落实,推动党组织堵塞制度漏洞,提升治理效能;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领域等专项治理,推动完善制度26项,强化对关键领域权力管控;按照省市“三化”建设要求,聘请特约监察员10名,修订完善《审查调查工作手册》、《纪检监察干部说情打招呼备案办法》等各类制度规范30余项,实行镇办案件交叉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咨询会商制度,不断强化内控机制,使执纪执法权有约束、受监督。

强化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不想腐”是根本,重在思想自觉。心正方能行正。防治腐败重在治心,既要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要用好固本培元的正心之举,努力形成从畏惧到敬畏再到自觉的内心遵从。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归根结底是要推动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强化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监督检查,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协助党委常态化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弘扬正能量、传承好家风,充分利用案件查办的警示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

近年来,兴平市纪委监委围绕强化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将政治理论和党纪法规学习纳入监督责任清单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在真学真懂真用上担当作为,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党纪法规监督检查,打造“清风兴平”廉政文化体系、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把党性教育、警示提醒、廉洁文化浸润融为一体,不断增强教育的鲜活性和震慑力,固本培元,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去年来,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583人次;依托莽山公园,打造廉洁文化教育主阵地,开展廉洁文化“六进”工作,建成机关、村(社区)、校园等廉洁文化示范点24个,扩面提升,以廉洁文化带动党风政风社风不断向善向好;精选全市农村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分类分层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按照“谁处分、谁回访”和“一岗双责”相结合的原则,常态化开展受处分人回访教育,彰显组织温暖、人性关怀,让“跌倒”干部重拾信心;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警示教育作用,深化处分决定宣布,对查办的重处分案件,市纪委监委到案发地方或单位宣布处分决定,督促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案件暴露问题查找不足,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责,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同步发力,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作者系兴平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上一条:王小龙:用纪律标尺严把选任干部“入口关”
下一条:高凡: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努力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