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书写长武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打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百年来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新征程上高质量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从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书写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要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职能定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衷心拥护“两个确立”,最根本的是要体现在“两个维护”上。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重点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大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找准找实监督的立足点、着力点,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提供坚强保障。一方面要突出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心怀“国之大者”。要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聚焦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完善监督跟踪问效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着力加强对落实“两个维护”、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另一方面要强化日常监督。做好监督工作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要聚焦问题实现精准监督,加强对关键事、关键人、关键岗位、关键节点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同时,要细化监督措施务求实效,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调研督导、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开展巡察、建立廉政档案等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要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取向。坚持人民至上,既是党百年奋斗取得重大成就的“密钥”,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聚焦人民群众痛点难点,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一方面要守护人民之利。以深化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安排,紧紧围绕住房、教育、医疗、生态环保、涉法涉诉等领域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惩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确保党中央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落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另一方面要聚合人民之力。坚持发动群众,建立完善县、镇(街道)、村(居)三级举报平台,畅通群众信访投诉渠道,完善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优先处置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参与正风反腐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健全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发挥特约监察员的作用,引导社会、媒体、群众有序参与监督,让人民群众不仅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老百姓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维护,更充分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力度、亲民为民的温度,提高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要把锤炼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百年奋斗史留下的宝贵经验,也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职业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为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长武县将在“三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以“巩固‘三化’成果,提升工作质效”为主题,推进“三转”明责、规范选人固本,坚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多措并举高水平锤炼一支具备斗争精神及斗争本领的纪检监察铁军。一方面要深化全员培训,夯实能力根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监察官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学习宣传贯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以理论上的清醒强化政治上的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斗争意识、坚定斗争意志。同时,要以“精心备课、认真讲课、仔细听课、综合评课”的形式,分类制定专题培训计划,做好菜单式精准培训,将“三化”建设中形成的“一个知识图本、一套系列制度、两套办案文书”成果转化为能力素质,让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不仅有过硬的政治素养,还有扎实的业务技能。另一方面要强化实践锻炼,练就过硬本领。按照“优化配置、整合资源、通力协作、联合履职”的总体思路,推行联合履职组,实行跨系统履职、跨行业监督、跨部门办案,不仅要实现科学组合、以案代训、贯通融合,破解办案人员力量分散、业务不精以及监督和办案“两张皮”的难题,同时,通过在具体实践中真刀真枪磨砺,也可以让一线关键岗位成为年轻干部增长才干、锤炼本领的第一课堂,成为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日常监督、执纪审查、执法调查等本领的最佳途径,更将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锤炼一支不仅敢于更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作者系长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


上一条:师瑜:忠诚履职担当 勇于善于斗争——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下一条:王永祥:牢记嘱托 忠诚履职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