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制度 创新机制 确保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廉洁高效
打印

勉县是“5·12”汶川地震重灾县之一,全县37.3万人受灾,死亡7人、伤病157人,倒塌房屋2369户5493间,形成严重危房6623户16900间,一般受损房屋28262户70895间,学校、医院、机关单位形成危房4080间,部分道路、校舍、塘库、供水设施等严重受损,工业企业停产,直接经济损失14.1亿元。灾情发生后,中、省、市相继下拨大量救灾物资和资金,社会各界积极踊跃捐款捐物,对口支援单位倾力相助,全县共筹集救灾和重建资金8.8亿余元,救济粮225.9万斤,还有其他救灾物资。为管好、用好这些专项资金和物资,勉县纪委监察局夯实责任,健全制度,创新机制,切实加强抗震救灾物资、资金的监管,确保了全县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的有力有序进行。

一、主要做法

1.立足“快速、广泛、深入”,建立良好的教育引导机制。抗震救灾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的管理发放,备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勉县在立足“快、广、深”、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教育引导群众以生产自救为主,不等不靠,积极开展恢复重建。一是抓“快”,稳定群众情绪。灾情发生后,县纪委组织六个督查组,第一时间分赴乡村一线,向群众宣讲中、省、市和县委、县政府抗震救灾及恢复重建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稳定了群众思想,坚定了重建家园的信心。二是抓“广”,政策宣传不留死角。县委、县政府驻乡镇工作指导组和乡镇干部一道驻村进组入户开展政策宣讲;县纪委各个督查组深入乡镇村进行巡回督查和宣讲,并将灾后重建工作要求、纪律、重建资金物资发放程序和办法印制成2000余张宣传单,在各村、各机关单位进行广泛张贴;县广播电视台不间断地播出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政策、部署、措施和要求,在全县形成强大宣传声势,使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和资金物资管理发放政策家喻户晓。三是抓“深”,解决群众等靠思想。重点就倒房、危房和“三无三孤”人员的认定、补贴标准、发放程序以及重建物资供应、调运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进行广泛宣传,并教育引导群众与四川重灾区受灾群众对比,使一部分群众自觉纠正了等靠要的思想,为救灾物资资金的有效管理发放使用奠定了基础。

2.紧扣“超前、配套、全面”,建立健全资金物资监管的约束机制。管好用好中省市县和社会各界捐助、对口支援的资金物资,规范的制度和良好的监管机制是根本保证。勉县紧扣抓超前、抓配套、抓全面,制定出台了一整套操作性强的制度,规范了救灾和重建资金物资的管理、发放和使用。同时,建立救灾资金、物资专账专户、政府统一采购和集中收付等制度,实行救灾款物发放本人申请——群众评议——村级公示——乡镇审核——县民政局统一审批定点发放办法,推行灾民领取救灾物资“三联单”审批、救灾资金发放“绿色保障卡”等制度。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约束机制,为强化救灾资金物资的监管提供了全面保障。

3.着眼事前、事中、事后,创新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的有效管理发放使用,监督是关键。勉县着眼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确保了救灾和重建物资资金管理发放的公开、公平、公正。在监督方法上,采取集中督查与分线作战相结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方面,由县纪委牵头组成六个监督检查组,不间断地对全县各乡镇村、各相关部门救灾和重建物资资金的管理发放使用情况和项目建设进行跟踪监督;另一方面,由各职能部门负责,分别就其职责范围内监管的救灾和重建物资资金进行监督检查。在监督方式上,融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和乡镇自我监督、驻镇村工作指导组监督,包抓重点村驻村干部监督、群众监督为一体,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监督格局。一是充分授权,实施刚性监督。为加大救灾和重建物资监管力度,县委赋予县纪委监察局直查直办权(对救灾和重建物资管理发放使用出了问题的地方,不论涉及哪个领导,县纪委监察局直接查办,不必先向县委请示),县纪委监察局向六个督查组赋予监督检查权、批评建议权、警示训诫权和案件初查初核权,就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处理。二是上下联动,增强监督合力。在县纪委各督查组深入乡镇、村组和农户进行督查的同时,实行救灾和重建物资资金监管情况乡镇一周一自查一上报,督促乡镇在自查中纠正存在问题;实行县级领导联系和部门包抓乡镇制度,明确其监管职责,对所包抓乡镇的救灾和重建物资资金管理发放使用进行全程监督。三是突出重点,增强监督实效。在救灾物资资金的管理发放方面,采取倒查方式,先深入农户进行调查核实,再返回村组和乡镇,逐级检查救灾和重建款物发放台账资料,看救灾和重建款物是否如实如数发放在受灾群众手中。在重建项目建设方面,采取先检查项目施工和实施主体单位,后检查项目主管部门的方式,围绕项目立项审批、资金拨付、建设进度、存在问题等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保障重建项目的顺利实施。在监督措施上:一是实行县级领导带队督查制度。由六名县级领导带队,采取分片巡回督查和交又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全县抗震救灾和重建资金物资管理发放使用的全面监督检查;二是实行周督查汇报分析制度。县纪委每周召开一次汇报分析会,研究解决救灾和重建物资资金管理发放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前瞻性地部署下阶段监管工作,使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得到纠正处理。

4.突出快捷、高效、平稳,建立良好的纠错和惩诫机制。迅速纠正和查处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物资资金监管中的违纪违规问题,是保障监管工作到位的重要手段。一是畅通信访渠道。采取网络、电视、张贴、公告等形式,迅速公布县纪委监察局举报电话,并及时开通12388统一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二是加强纠错整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批评指正和责令整改,下发监察建议和责令整改通知书等方式进行纠正。截至去年12月底,共下发监察建议和责令整改通知67份,对检查中发现的82个问题进行了纠正处理,对14名党员干部实施了警示训诫谈话,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针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县纪委及时制定措施,采取现场监督检查提醒、召开专题会议打预防针、情况通报等方式,进行有效纠正和预防,避免了救灾和重建物资资金监管出现大的问题。三是加大了对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对检查中发现和群众信访举报、新闻媒体披露的问题,立足快查快结,既严肃工作纪律,又妥善做好后续弥补工作,消除影响,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截至目前,勉县共查处违反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工作纪律和救灾重建物资资金管理发放使用中的违纪案件7案,给予党政纪处分10人。

二、工作成效

1.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灾后重建进展顺利。截至2008年12月底,全县共下拨各类救灾和重建资金3.11亿元,所有救灾重建物资均全部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妥善安置了群众的生产生活。重建房屋建成8713户,占总任务的97%。加固维修受损房屋28262户70895间,占维修户数的100%;通过灾后重建、投亲靠友、租住邻里房屋、借助公房等措施,保障了受灾户的安全过冬。

2.有效地争取了对口支援投入。由于勉县重建物资资金监管力度大、效果好,赢得了对口支援单位的信任,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陕西省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勉县签订了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框架协议,涉及13个项目,总投资1.7亿元,目前已到位3000万元;22个省直部门和单位同勉县开展结对帮扶,共投入帮扶资金435万余元、棉衣裤1.6万套、棉被5800余床。

3.信访量少,社会总体稳定。由于全县各级沉着应对、靠前指挥,有力有序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加强资金物资监管,实行“阳光救灾、廉洁重建”,有效地降低和减少了群众信访量。2008年,勉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群众信访198件,与上年106件相比,上升87%,其中涉及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信访92件,共调查处理92起,有效地遏制了灾后各类矛盾的发生,保持了社会稳定。在全市受灾县区中,勉县群众灾后重建的信访量相对较少。


上一条: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积极推进反腐倡廉“五项制度”贯彻落实
下一条:整合监督要素 实施有效监督是推进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