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工作 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打印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三年多来,我深深地体会到,反腐倡廉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给纪检监察工作带来了许多新问题、新挑战。最近,我参加了全国县纪委书记培训班,感到十分振奋,备受鼓舞。通过培训,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和努力方向。

一、选准位置,处理好四个关系

要完成党章所赋予纪检监察工作“三项任务”、“五项经常性工作”,我们必须始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并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经济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保驾护航,最重要的是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中心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把纪检监察工作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切实解决好影响经济建设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与县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良性互动。

二是处理好重点工作和一般工作的关系。当前,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惩防体系《实施纲要》和《工作规划》的总体要求,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备方针,重点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统筹兼顾好一般性工作,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三是处理好保护干部和严肃执纪的关系。做到惩处与保护并重,注意处理好严格执纪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关系。正确对待干部在工作中的得失,努力营造有利于创业者大胆实践的良好氛围。在具体工作中,要把党政干部与企业干部区别开来;把锐意进取、敢闯敢当与官僚主义、失职渎职区别开来;把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业务往来与大吃大喝、不正之风区分开来;把党政领导干部真心诚意支持企业发展与傍大款区别开来。努力保护党员干部干事业的积极性,旗帜鲜明地为那些干事负责、勇于创新的干部撑腰壮胆,切实做到支持改革者,鼓励实干者,教育失误者,惩治腐败者,保护举报者,追究诬告者。

四是处理好与职能部门的关系。纪检监察机关是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和抓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职能机关,首先要把纪委摆在平等的位置,树立可亲可敬的形象;其次要建立健全反腐败组织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协助党委指挥、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作用;第三要注意发挥和合理调动公、检、法、司、审计等职能部门的专业特长,形成合力,优势互补。

二、善于工作,讲究策略和技巧

一要树立威信。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把品行端正作为最基本的要求,更加看重自己的人格,更加珍惜自己的名誉,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以身正求公正,以公正换人心。只有自身正,才能正别人。要把“不好说话”作为自己的“名片”,不要怕别人说长道短,时间久了,做出样子大家习惯了,反而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以及发展观、政绩观、荣辱观,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以惩树威,以廉树威,以诫树威,以勤树威,以干树威,进而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要敢于碰硬。严肃查办案件是落实反腐败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反腐败斗争要坚决持久地开展下去,必须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格执行党纪政纪,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要坚持原则,敢说真话,对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个坚决惩处一个,严格执行纪律,绝不手软。

三要延伸链条。结案只表明完成了查办案件“惩治”的“上半篇”,还要延伸办案链条,做好“预防”的“下半篇”。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趁势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充分利用查处腐败案件对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使大家从中吸取教训,得到启示,真正懂得“怎样掌权、为谁掌权;怎样办事,为谁办事;怎样服务,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四要以点带面。在一些单项工作上要抓几个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纪检监察整体工作的开展,促进党风、政风的进一步好转。

五要求实创新。创新是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是提升工作层次和水平的有效途径。我们要把上级关于反腐败的部署和要求与我县的实际结合起来,在落实上下功夫,在特色上做文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反腐倡廉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

三、锤炼自己,不断提高自身能力

一是善学习。我们要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增强学习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把学习当作一种职责,一种境界,一种追求,贯穿于工作和人生全过程。注重学习政治理论,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升信仰力量,坚持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不断掌握新知识,增长新本领,达到新境界。学习光读书不行,必须联系实际,离开联系实际,学习就失去目的、动力和衡量标准,所以说,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二是会调研。调查研究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一项基本功,把其作为做好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要围绕大局,结合工作实际,选准调研的着力点。重点是提高发现能力,发现问题,发现经验,发现思路。求策于基层,问计于群众,在调研中破解难题,在调研中总结经验,在调研中科学决策。

三是强团结。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做到事业上相互支持,工作上拾遗补缺,学习上相互切磋,同时注意在内部各成员“不同”之处求团结,做到认识不同却能目标一致,方式不同却异曲同工,阅历不同却能互相补充,年龄不同却能彼此尊重,能力不同却能相得盖彰,职位不同却能互勉共进,真正形成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盘棋,争先创优一股劲,创出纪检监察机关团结队伍的品牌。

四是求作为。面对新形势,我们要按照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眼睛盯在问题上,把功夫下在落实上,把目标定在争先上。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五是严律己。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要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党章”意识。我们的工作必须在宪法和党章规定的范围内活动,决不能越“雷池”踩“红线”,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遵规守纪,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按党内规矩办事。依法执纪,依法监督,同时要自觉地遵守廉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要管住自己的脑,不存非分之想;管住自己的嘴,不做长舌之人;管住自己的手,不拿不义之财;管好自己的腿,不去是非之地。

六常总结。在各阶段和每项重要工作结束之后,都要认真进行总结,既总结取得的成绩,得出成功的经验,又要认真查找存在的不足,弄清问题的症结;还要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彰显亮点,突出特色。要注重理论思考,把感性的东西进行提炼,升华为规律性的东西,有的还要形成制度、规范固定下来,指导工作开展。■

(作者系白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上一条:深化党政主要领导述廉 强化纪委专门机关监督
下一条: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解决“四个不适应”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